天津财经大学: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摇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24 09:51:05

内容提要:天津财经大学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五所财经大学之一,是以南开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为基础,并从华北、东北地区高校汇聚一批在经济管理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组建起来的。现校园占地1500亩,在校生16000余人;已建成为一所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干,兼有文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天津市属重点大学和我国北方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财经大学始建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五所财经大学之一,是以南开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为基础,并从华北、东北地区高校汇聚一批在经济管理领域享有盛誉的学者组建起来的。现校园占地1500亩,在校生16000余人;已建成为一所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干,兼有文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天津市属重点大学和我国北方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覆盖2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4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已经形成包括博士、硕士、学士以及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和从业资格培训等在内的层次齐全、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在英国、美国开设孔子学院,深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丰富国际执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全国招生的30个省份,全部进入一批次招生,已成为我国财经类院校录取新生质量最好的院校之一。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升,积极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定制式”培养模式,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学校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入选全国就业50强高校。

  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重点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学校确立“培养顺应时代要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德才兼备的行业精英和学术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构建人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承“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着力加强课程、教材、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管理制度、教学设施等教学基本建设,将本科教育打造成认识自我、收获知识、实践所想、分享所得的过程,以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

  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是“变理念、换焦点、转模式、多样化”,即转变育人理念和教学理念,构建人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承“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变换工作焦点,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转变培养模式,积极推进通识培养和应用型培养;坚持多样化培养方向,构建多类型协同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积极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精细化战略和“天财教改—2020”行动计划的实施,搭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综合改革与评价”“教师师德与能力提升”“学生学风与能力养成”和“教学管理与服务优化”五大平台,把握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优化考核,激发师生双向活力,把师生需求贯穿始终,让师生实实在在受益,营造和谐育人氛围,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2017年在津招生计划特点

  -是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量最大的学校,计划招生887人。

  -在本科二批次设置了2个院校代码。普通类专业计划招生109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招生50人。

  -艺术类本科批次A阶段计划招生24人。

  天财校园开放日:2017年6月25日8:00—17:00,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特区”——实验班

  为培养具有良好的学术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持续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校设立“思信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实验区设置会计、金融、统计3个实验班。学校为实验班提供一流的师资和教学实验设备,以能力培养为主线,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施小班教学,采取探究式、研讨式、案例式等以问题为导向的全新教学方式,突出专业精英人才精细化培养。

  多项措施并举为学生架设“成才立交桥”

  学校积极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以充分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满足学生的兴趣追求,增强就业竞争力为指导,确立跨专业、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宽知识层面的复合型人才,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推出了辅修、双学位、主辅修专业互换等教学改革措施,为学生搭建起了更为宽阔的学习平台。

  完善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学校坚持“资助+育人”的工作思路,通过组织实施“走访百名困难学生家庭”圆梦计划、评选校园“勤助标兵”树立一批学习榜样等系列项目,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奖、助、贷、勤、补、保、免、偿”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每年各类奖助学金覆盖全校60%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700余个。

  国内大学中首家开设能源金融本科专业(方向)

http://pic.enorth.com.cn/003/032/586/00303258601_51eae0f7.jpg

  金融学(能源金融),是天津财经大学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合作培养能源金融专业管理人才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双学位”(3+1)教育项目。该专业方向是将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能源,有效实现跨学科、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有机融合,于201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天津财大金融学(能源金融)是国内第一所开设该领域本科专业(方向)的高等院校,填补了国内能源金融本科人才培养的空白。

  招生就业实现良性循环

  天津财大通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重锤打铸育人品牌,生源质量持续攀升。在全国30个招生的省份,全部进入本科一批次录取。学校坚持把好育人质量关,毕业生广受社会各界赞誉,就业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形成了招生入口、就业出口的良性循环。近年来,1000多名本科毕业生考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研究生。每年都有50%左右的就业毕业生进入金融行业、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及咨询行业就业,实现了毕业生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