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关键词:“限报”和“服从调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曲璐琳 2017-06-24 09:53:19

内容提要:高考分数出来以后的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们在各类招生咨询会奔波,也在认真阅读报考指南。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怎样才能填报好志愿?高校招生办主任和中学把关老师帮考生和家长点出其中的“关键词”。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分数出来以后的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们在各类招生咨询会奔波,也在认真阅读报考指南。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怎样才能填报好志愿?高校招生办主任和中学把关老师帮考生和家长点出其中的“关键词”。

  确定志愿要按顺序思考

  天津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封文波表示,与高考答题一样,填报志愿也要按顺序思考确定。首先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来确定自己报考的院校批次。之后,考生就要认真思考自己个人兴趣爱好,明确将来的职业发展目标。有了这两项做基础,就可以根据报考指南初步选择目标学校和专业,或者先明确专业方向,再选择学校。

  划定了学校和专业范围后,就要认真查阅和咨询学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了,包括提档分数、目标专业的录取分数等。通过咨询和核对等前期准备工作,考生和家长就要按照“高、中、低”筛选出拟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范围。最后就要确认自己的志愿填报,注意要拉开报考学校的梯度、明确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数,确认自己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报志愿特别避开几个误区

  本市重点中学几位有多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经验的老师表示,志愿填报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是考生与大学之间的双向选择。今年,本市志愿设置完全为平行志愿,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同时合并了原本科一批的A和B两类院校,统一为本科一批;合并了原本科二批A、B阶段为本科二批A阶段,并将原本科三批并入本科二批为本科二批B阶段。合并后会使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分数线发生变化,特别是本科二批,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分数线的改变,同时还要对各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变化幅度进行预估。虽然原来的三本院校合并到二本招生,但原三本院校的性质没有改变。

  考生填报志愿要拉开梯度,有助于增加录取机会。考生在同一批次志愿中选报院校志愿时,相邻的两个院校志愿的往年录取最低分之间应有“梯度”,或者说保持一定的录取分数级差。例如,在本科一批的12个平行志愿中,考生可以选择4所为理想院校,选择4所可能性较大的院校,最后选择4所最为稳妥的院校。先后顺序安排为前边4所“冲一冲”、中间4所“稳一稳”、后边4所“保一保”。考生志愿拉开梯度,平行志愿投档时,当考生同时符合2所以上报考院校的投档要求时,计算机系统会将考生投档至序号在前的院校。因此,建议考生将最理想的院校志愿填写在第一院校志愿的位置上。

  高校录取时的分数优先原则有利于分数高的考生,只要在进档考生中不垫底,服从专业调剂一般就能被录取,专业填报原则是捡自己喜欢的往前报。志愿优先原则比较复杂,填报起来难度比较大,既要考虑招生人数还要考虑专业冷热度,要根据各种因素综合分析,确保自己在所报第一专业中分数占优势,要留出足够的分数余量来竞争。提醒考生家长注意的是,很多学校的录取规则不是单一的,有时是几种规则交叉进行或与专业级差相结合,尤其一些学校招生章程中对录取规则的表述不明晰、很费解,需要认真研读、深入领会,且一定与高校招生部门及时进行沟通。

  特别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合理规避平行志愿的录取风险。

  平行志愿投档可以降低考生,特别是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一是平行志愿间没有拉开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志愿填报过高,9个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一味追求最理想的学校,就可能导致所填院校志愿落空。二是填报的院校志愿过少。以往,个别考生只报一两个院校志愿,非某些院校不报,就会出现因为成绩未达到院校的投档线而不能被投档。三是填报的专业志愿过少。如果,考生只报考某些院校的一两个专业或不服从专业调剂,可能面临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另外,在填报志愿时,还要特别注意几个关键词。一是注意“限报”。有些高校对身体的要求是相当高的,比如航海类、飞行类,以及跟医学有关的一些专业,对色弱、色盲有严格规定,填报时一定要避开,不能硬闯红线。因为即便勉强填报,入学之后还要接受体检,那时被发现肯定会被退档。二是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很可能会降到下一个批次。如果考分有足够大的优势,可以拒绝服从调剂,但对大部分考生来说,建议还是服从专业调剂。三是一定要慎重考虑志愿,不要随意推翻。要是选择提前批次而不去的话,就得隔批次录取。(“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