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钩针几缕线,把日子织成花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6-24 10:48:11

  “看您介(这)精神劲儿,倍儿好,也就四十五六……”听到记者的赞叹,王菊英笑眯了眼:“可不,谁见了都不信,今年我都60啦!我们就靠着一根钩针几缕线,把日子织成花儿!整天乐呵呵的,可不就越活越年轻呗……”

  天津市和平区康宁大厦B座11楼,就是王菊英创立的美宜再就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张长条案前围坐着十几名妇女,大伙儿正聚精会神地编织着毛线衫。“可别小看我这个小公司,已经帮助了多名下岗女工实现了再就业,去年的销售额有100多万元呢!”王菊英骄傲地说。

  王菊英现在每天都和姐妹们一起,边做手工边唠家常,遇到开心的“哏儿事”,一起捧腹大笑。可是她怎么也忘不了前些年刚下岗时的艰难:创业失败,借下的债务无力偿还,债主天天堵门要钱,还起诉到了法院。就在她快绝望的时候,和平区妇联的干部找到她,鼓励她发挥手工编织的特长,走上勤劳致富的光明路。

  她是拿着区妇联送来的10万元妇女小额贷款,和10个志同道合的姐妹一起重新创业的。“公司仅仅成立两年后,我就还清了全部债务,还花了2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呢。”王菊英说。

  在天津,像王菊英这样靠手工编织走向致富路的“小老板”多达500多名,她们又带动更多妇女走上创业就业之路。据天津妇联干部赵妍介绍,他们在全国第一个成立妇女编织业协会,并在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出“协会+中心+基地+站点”产业发展模式。如今,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已发展手工编织龙头基地95个,建立了覆盖全市18个区县的手工编织站点490多个,帮助3.5万名下岗女工实现了再就业,年加工收入2亿元。产品出口到日本、法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想起几年之前应邀出国参加俄国轻工纺织展览会的情景,王菊英津津乐道:“我们展出的毛衣、披肩、帽子、中国结、地毯等手工编织产品特别受当地居民的喜爱,许多俄罗斯妇女拿着披肩爱不释手,一边在身上比量着,一边不停地用俄语说‘真漂亮’……”

  2013年3月,由中央财政支持的“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促进社区安定和谐”就业项目在天津正式实施。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手工编织业快速而迅猛地在津沽大地铺展开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像王菊英一样的“巾帼创业能手”:为创建妇女手工编织网站废寝忘食的闫淑荣、退休后发挥余热义务组建北辰区妇女编织基地的刘珊、用精湛的编织技艺打开世界市场的王淑仿……和平区的10个居民社区成为这一项目的实施区后,各个街道专门开辟活动室,举办技能培训班,组织手工编织沙龙,妇联还筹集专项资金支持下岗女工成立工坊,迈出创业第一步。如今每个社区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作品风格。

  “小小的手工编织改变了我的一生。”如今担任着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副会长的王菊英十分感慨。摩挲着怀中编织好的儿童玩具,她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帮助更多的姐妹们也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前头还有许多像花儿一样的日子等着我们去编织呢。”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