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天津在行动:制造业转型“智力”先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孔令彬 编辑:曲璐琳 2017-06-24 13:34:00

内容提要: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每年3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机床、金属加工、自动化、智能机器人、铸造、热处理、齿轮、塑料橡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海内外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各类产品、设计及顶尖技术。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每年3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机床、金属加工、自动化、智能机器人、铸造、热处理、齿轮、塑料橡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海内外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各类产品、设计及顶尖技术。

  天津,有“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之誉。在百余年的历史中,这里诞生了一个个引以为傲的“第一”:

  我国第一家大规模生产火柴的厂家;我国第一家近代化制革厂;销售量占全国第一的水泥企业;我国最大的制碱厂;我国第一批国产汽车;新中国第一台电视机……

  今天,全国乃至全球关注工业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这里——本月29日至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这里举行。此次大会,不仅仅是新技术、新思想、新思维交流碰撞的平台,也是展现天津工业迈出创新谋变、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舞台。

   智能大会:企业升级新引擎

  即将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将主打三大板块:世界智能大会——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世界智能科技展——展示全球智能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解决方案,搭建产业对接平台;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将成为国际上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品牌科技赛事。

  不难发现,“展示”和“对接”成为此次大会的关键词。可以预想,梅江会展中心将成为智能科技展示、新思维新观念交流碰撞的中心,这里正在展示的是已经或即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技术,正在产生改变未来的思想火花,甚或,正在诞生影响科技进步的天才式人物。

  有企业家说,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业的基础地位依旧不会改变,它依然是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而不管是新技术,还是新思维,从“镜花水月”变成现实,无不需要先进制造业为基础。

  据介绍,世界智能大会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大会将成为中国传统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大会组织方有关负责人说。

   制造业转型“智力”先行

  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顺应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天津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那么,曾经辉煌过的天津制造业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智能装备产业成为引领津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排头兵”。

  据悉,为积极形成产学研的紧密合作,本市形成了产学研用多部门合作的开放式网络创新模式。本市拥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以及七零七所、七所高科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智能制造的科研转化、推进产业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随着智能制造产业的不断发展,产业集群日渐兴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滨海高新区的航空航天装备和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等,这些智能制造产业的强盛,让本市智能制造走向集群式发展。

  而一些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先行先试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认可——本月初,市工信委组织开展了本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申报工作。经过工信部专家数轮评审以及企业现场答辩,多个项目获得工信部立项支持。

  这些项目包括:天津工业大学的“经编织造数字化车间通用模型标准的研究与试验验证”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离散制造运行管理原件产品线标准研究与试验验证”两个标准化项目,以及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复方丹参滴丸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天津那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重载卡车客车用液态模锻高强韧轻量化车轮智能制造新模式”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三个新模式项目。截至目前,本市共有10个智能制造项目获得工信部立项支持。

  下一步,本市将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智能制造发展中的问题,做好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的编制,把战略变成规划、把方案变成行动;将抓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强化智能装备和产品的研发生产,推进制造全流程的智能化,推进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典型应用示范,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支持面向工业大数据核心设备、分析工具和行业应用平台的研发和应用示范,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预计到今年年底,完成1000家企业技术装备智能改造,拉动投资超600亿元。

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每年3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机床、金属加工、自动化、智能机器人、铸造、热处理、齿轮、塑料橡胶等领域的众多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海内外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各类产品、设计及顶尖技术。

   “智造”:京津冀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本市工业总产值连续迈上两个万亿元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大支柱产业集群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7%,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50%。建成了9个国家级、24个市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31个区县示范工业园区,带动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与北京联袂演绎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同城效应显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纳首都人才、科技等要素的条件得天独厚,北京搞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天津做技术研发转化,可以形成与北京、雄安新区主动对接、相向推进、协同发展的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这是天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目标。”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介绍说。

  本市将着力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一手抓增量培育,加快发展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进军顶端;一手抓存量优化,改造提升石化、冶金等传统产业,迈向高端,着力构建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体系。比如,在发展集成电路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市具有一定的基础,实施了中芯国际产能扩充项目,正在加紧打造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把半导体产业抓上去,大力发展“一芯一屏”,重点引进京东方、TCL等龙头制造企业,形成设计、制造、装备材料、封装测试联动发展格局,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基地。

  尹继辉介绍,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大智移云”产业方兴未艾,智能化时代已然来临,成为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新引擎。本市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智能科技产业,推动实现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一步释放对天津产业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助力器和推进器作用。(“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