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开展消防安全大清整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7-06-24 14:35:09

内容提要:日前,南开区开展“街道社区消防安全大清整集中行动”,对社区内、楼间空地、花园绿地、广场以及社区楼道、楼门内的堆物堆料进行清理,保证社区内、楼道内消防通道畅通,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南开区开展“街道社区消防安全大清整集中行动”,对社区内、楼间空地、花园绿地、广场以及社区楼道、楼门内的堆物堆料进行清理,保证社区内、楼道内消防通道畅通,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活动开展以来,各街道社区、区环卫局、区市容园林委、公安南开分局各派出所、消防南开支队和区安监局以及全区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对各社区进行集中治理,将楼道内的易燃物品清除,减少火灾隐患;将楼道内、楼间空地的堆物清除,打通生命通道,便于救援车辆的通行和居民的逃生。

  据区市容园林委统计,活动开展仅7天,南开区12个街道、287个小区就完成了清整,清理各种堆物20036处,其中清理楼内堆物堆料16477处、清理楼间空地堆物堆料2460处、清理花园绿地堆物堆料949处、清理广场堆物堆料150处。

  以心换心获得居民信赖

  社区清理的各种堆物大多是居民的私人物品,如何在清理的时候保持和谐,需要社区工作者有着较高的工作艺术。对于长虹街平陆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来说,这个窍门就是“人心换人心”,只有平时为居民着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和居民们成为朋友,大家才能在活动中无条件地支持社区。

  在社区清整过程中,养了10只鸽子的居民主动将鸽子处理掉,为的就是将鸽舍所占的空地清出来。“这鸽子我养了30年了,现在不养了。”居民一边说着一边跟工作人员一起将鸽子逮到笼子里。居民李大姐家里没有煤气,需要点炉子,门口用一个破柜子盛了很多蜂窝煤,显得十分乱。“这蜂窝煤总不能放到家里去,所以社区也为大姐着想,给她找了一个别人淘汰的七成新的柜子,放在墙边,蜂窝煤放在里面,外面苫盖,既美观又避免了尘土飞扬。”李文祥说,“大姐特别通情达理,一说就积极配合。其实只有将老百姓的困难都放在心上,尽力帮忙解决才能换得他们的信任。这次清整,清走很多堆物,没有一个居民跟我们打架。”

  常态管理确保社区整洁

  云龙里居委会下辖4个自然小区,这次大清整对于居委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社区清整已经成为了云龙里常态化管理的一环。“我们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周都有2—3天到小区里面巡查,一旦发现堆物就及时清走,所以我们这4个自然小区都没有长期、大堆的堆物。”云龙里社区居委会卫生主任吴兰云说,“周末,街道干部、南开党校的党员们还来到社区进行义务奉献,我们会进行集中的清理。”

  一般来讲,社区楼门里的堆物大多是一些快递的纸盒、瓶罐等。对于没有及时卖掉而堆到楼门里的废品,工作人员大都会劝说及早卖掉或帮助业主清掉。“纸箱容易引起火灾,很多人在接受我们的消防安全宣传以后,都表示不留着卖废品了,直接就让我们清走了。”吴兰云说,“这样一来,社区楼里楼外都干净利索,火灾隐患少了,大家住着也更加舒适、整洁了。”(“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