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悄然上市 猎奇消费还是物有所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梁骁 编辑:曲璐琳 2017-06-24 15:01:00

内容提要:“解读基因的秘密 遇见未来的自己”这是一家基因检测网络旗舰店打出的宣传语。记者看到,以追寻民族血缘、祖先迁徙、了解遗传风险等为卖点的基因检测服务上市销售,勾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基于生物工程科技的消费方兴未艾。

  天津北方网讯:“解读基因的秘密遇见未来的自己”这是一家基因检测网络旗舰店打出的宣传语。记者看到,以追寻民族血缘、祖先迁徙、了解遗传风险等为卖点的基因检测服务上市销售,勾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基于生物工程科技的消费方兴未艾。

  基因检测因好奇而走红

  记者看到,购买基因检测的过程并不复杂,用商家提供的DNA采集器在口腔中刮蹭脸颊部位内壁,采集足够的DNA样本,然后将其邮寄回检测公司即可。在几天后消费者就可以收到基因检测报告。目前,市场上的基因检测服务按项目收费。对肥胖、酒精代谢能力的单一项目基因检测,价格在200元左右;包含祖源、遗传健康、遗传健康风险、家族对比等多项检测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亲子鉴定检测,价格在3000元左右。好奇是目前消费者购买基因检测的主要原因。打算购买祖源检测的秦先生告诉记者:“咱们国家经过上千年的民族融合,我们身上除了100%的中华民族血统外,还能细分,可能有不同比例的南方汉族、北方汉族、苗族、藏缅族群等其他血统。虽然我是居住在北方的汉族,但没准我的祖先是其他民族,我很好奇。”

  基因消费产业进行时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丁博士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基因测序服务消费,国外几年前就有,基因检测在某些方面是比较成熟的,例如在临床上的应用,无创产前筛查等。虽然现在基因监测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普及,但检测结果有的时候只能作为参考,娱乐性比较大,但是检测结果是有依据的,真实可信的。健康方面的基因检测可以告诉你患哪种病的风险高,那么生活中就要多注意,至于治疗和预防疾病还要到专业医疗机构解决。基因测序消费领域刚刚出现且风头正劲,但这项技术的应用并没有严格的标准,例如各公司检测的准确性、收费标准规范、如何利用检查结果等等,不过国家食药监部门已经开始加大相关产业的监管力度。随着对基因组学研究的深入,还有大众对它越来越了解,我相信这一产业会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