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淳安县原纪检干部余延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6-24 15:58:15

  余延安(见上图。资料照片)去世已有一年多了。

  余延安的墓前,几朵白花安静地摆放着。周末,看着不少家庭全家出游的场景,妻子汪海女又一次忍不住泪流满面。

  余延安,曾任浙江省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一个名字里镶着革命圣地的普通汉子,2016年1月16日,因病去世,终年49岁。告别仪式上,小小的淳安县城里,有200多人自发前来为他送行,其中有不少是曾被他处理过的党员干部。

  一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浙江淳安,这里的老乡仍总提起他……

  “不去调查清楚,工作上没法交差,我良心上也不安”

  2002年5月,35岁的余延安调入县纪委信访室工作。当时,县里上访率常年居高不下,去乡镇调查信访件成了余延安的日常工作。

  淳安山多湖多,去村里常要走一段路、坐一段船、爬一段坡,不少人觉得累,余延安却完成得一丝不苟。“不去调查清楚,工作上没法交差,我良心上也不安。”余延安常常这样说。

  在纪委,余延安至今仍保持着一项信访工作记录:一件案子驻村调查时间长达33天,信访回应会议长达10小时。

  2003年8月,大墅村40多位村民因为对法院的一起判决不满,多次联名上访。作为信访件主办人的余延安,对村民反映的129个问题逐一调查。他走访了村里所有的人家,写出了76页的调查报告。信访反馈当天,余延安花了10个小时对30个村民的疑问逐一解答,最终顺利将一起群体访、重复访化解了。

  “我们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2015年7月,姜家镇纪委对多名村干部涉嫌违规案件进行调查,一次上报了4件案件到案件审理室申请协审。谁知其中3个案件被余延安退了回去。“这样处理偏轻!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这么久了,村书记还敢带头违纪,套取两万多元工程款用来吃喝,性质恶劣,必须开除党籍。”余延安仔细查阅各项材料后,提出意见。很快,有人来找余延安“求情”,余延安态度坚决。姜家镇党委最终按照县纪委提出的意见,对违纪党员干部做出了严肃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淳安县纪律审查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余延安的工作量也急剧增加,可他审理案件的质量并没有下降。站在余延安曾经的办公桌前,县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方鹏进又想起了他的话:“我们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4年,余延安本可以不断升职,但他却显得有些“不求上进”。“余延安毕业于杭州大学,懂经济,有律师资格证。”方鹏进说:“2012年10月,单位组织竞岗,他却不报名。他说,‘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都一样为纪检事业出力’。后来,组织上再三动员,他才报名参加了竞岗,最后担任了案件审理室副主任。”

  2014年,他以身体不好为由,坚决从副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又成为一名普通干部。案件审理工作是枯燥的,余延安耐得住这份寂寞。长年累月的加班加点,他的身体已经亮了红灯。2016年1月16日,因为突发心梗,余延安在人生大好年华倒下了。

  斯人已去,杭州市委追授余延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浙江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向余延安同志学习活动。“余延安先进事迹全省巡回报告活动”举行了36场,两万多人走进会场,很多人流下热泪。

  记者在淳安县几日的走访,总听到人们怀念他的话语。“我们听说延安来办案子,大家都放心。有延安在,大家上访的都少了,可惜……他走得太早了。”大墅村村民方平安说到一半,喉咙发紧,停住了……

  -记者手记

  敬业者人敬之

  采访余延安的事迹时,多次忍不住泪流。余延安的同学童庭胜回忆道:“余延安个子小、嗓门大。大学时,常常边洗澡边唱革命歌曲,被我们戏称为‘浴室歌手’”;在老岭村,余延安儿时的教师余云青向记者描述:“延安打小就比别人刻苦。夏天热,就拿着小板凳在桥底下看书;上大学是从舅舅家借的学费,直到儿子两岁了才还清……”

  正是有这样业务精湛、任劳任怨、干净廉洁的纪检干部,才使得基层百姓的利益得到保障,使得基层干部队伍保持廉洁。余延安总是把“纪检干部”这四个字看得非常重,正是因为看得重,他的思想才绷得紧、管得严,为广大纪检干部树立了标杆。

  余延安的离去,让人怀念。余延安对纪检工作的态度,让人敬佩。人们呼唤余延安这样的纪检干部,时代也需要更多余延安式的纪检干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