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天津志愿者用“红烛”照亮无毒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6-26 07:45:00

内容提要: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多支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提高民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其中,天津“红烛”禁毒志愿者宣传队就是典型代表。这支特殊的志愿服务团队到底怎样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的呢?他们都取得了什么效果?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了这支团队。

  天津北方网讯: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多支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提高民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其中,天津“红烛”禁毒志愿者宣传队就是典型代表。这支特殊的志愿服务团队到底怎样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的呢?他们都取得了什么效果?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走进了这支团队。


第30个国际禁毒日之前,“天津市红烛禁毒志愿宣传队”来到学校宣传禁毒知识

  “竹板打,响连天,宣传禁毒到台前;禁毒知识很重要,不讲不学不知道……”一段清脆响亮的禁毒主题快板,道出了全民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在第30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来到天津市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礼堂。在这里, “红烛”禁毒志愿者宣传队的志愿者们通过文艺表演告诫青年学子毒品的危害,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编排成精彩节目,为青少年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博得了阵阵掌声。


志愿者根据真实案例编排的快板《禁毒古今篇》


禁毒志愿者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文艺作品京剧《戒毒所探视盼儿归》(视频截图)

  文艺演出结束后,青少年学生们来到禁毒宣传展馆,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学生们通过图片、实物陈列、影视播放等形式全方位地了解了我国禁毒历史和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天津市政工程学校的学生小陆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们的专业讲解,让我们感受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今后必须要坚守的底线。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会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身边更多人宣传毒品的危害,让大家全都成为禁毒宣传员。”


青年学生参观禁毒展览馆

  “红烛”禁毒志愿者宣传队的负责人叫于建文,她曾是天津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名公安干警,参与过数百起毒品犯罪案件侦破工作。退休后的于大姐,依旧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宣传禁毒上。她走进学校、社区,将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讲给市民群众,传授禁毒知识,宣传禁毒的法律法规。于建文告诉记者,干了几十年禁毒工作的她,最放不下的还是和毒品较量的那股劲头,看到很多年轻人因为无知走上了吸毒的道路,更让她下定决心,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点什么。2009年,于建文在新华中学成功举办了首场“毒品预防教育演讲”后,先后走进红光中学、张家窝中学、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百余所学校义务演讲,号召大家远离毒品,珍惜生命,健康生活,鼓励群众踊跃检举、举报毒品违法犯罪。

  2015年,于建文组织了30多名具有相同志向、有文艺功底的志愿者,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成立了“红烛”禁毒志愿宣传队。团队成立之初,最令志愿者们发愁的就是创作禁毒文艺作品的素材。为了找到真实、鲜活的素材,于建文带领队员多次深入强制隔离戒毒所,体验戒毒所生活,通过同戒毒人员谈心交流,收集他们的“吸毒故事”和“戒毒故事”……这些经历成为志愿者们创作的源泉,也让他们创作出来的京剧《戒毒所探视盼儿归》、朗诵《母亲、孩子、毒品》、快板《禁毒古今篇》、朗诵《把毒品扫出国门》、舞蹈《人民警察之歌》等一批优秀的禁毒主题文艺作品更加深入人心。

  现在,于建文带领着“红烛”禁毒志愿宣传队走进更多的社区、学校,传播着禁毒的理念,挽救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和家庭。“禁毒是一场全民战争,迫切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参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行动起来,远离毒品的侵害,将爱心传递下去!”于建文呼吁全社会携起手来共铸人民禁毒战争的铜墙铁壁,共建美丽天津、平安天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