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家慨叹:美国百姓对中国的认知已经陈腐过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25 07:54:42

内容提要: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置身其中或许习以为常。不久前,美国作家多莉·琼斯·杨用了3周时间集中游览了6座中国城市,惊叹于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不禁慨叹:“中美两国的差距正在缩小,而美国百姓对中国的认知已经陈腐过时了。”

  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置身其中或许习以为常。不久前,美国作家多莉·琼斯·杨用了3周时间集中游览了6座中国城市,惊叹于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不禁慨叹:“中美两国的差距正在缩小,而美国百姓对中国的认知已经陈腐过时了。”

  多莉·琼斯·杨曾在《商业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供过职。基于在中国游历的见闻和作为一名中国“洋媳妇”的亲身经历,她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发表了题为《美国人不了解的中国》的文章,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呈现给美国的老百姓。

  多莉在文章中写到,几乎每个中国的大城市都有地铁,新的、干净而且没有涂鸦。尽管大多数乘客是中国人,广播却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每一站,乘客都被提醒“MIND THE GAP”——小心站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

  六城之旅让多莉对中国到处呈现的经济繁荣感到惊讶。城际航班满载的几乎全是中国游客,上海88层摩天大楼内的金茂君悦大酒店的大堂挤满了希望入住的本国人。高铁上沿途看到的是大规模且高度机械化的综合农业;还有一座座的高层公寓楼,准备供摆脱过去苦累不堪的田间劳动的农民居住。这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农村形成了鲜明对比。

  多莉认为,“令人遗憾的是,美国老百姓对中国的认知已经陈腐过时”,“MIND THE GAP”(也有“注意差距”的意思)对最近没到过中国的美国人来说,也是个很好的提醒。

  她在文章中写到,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主要是内需推动,而非沃尔玛售卖的中国造玩具和体育用品的功劳,中国的工资水平也在提高。“我丈夫的大多数亲属,30年前还很穷,如今都有好几套住房和新汽车,有一位刚在海南岛买了第二套房子,还有一位邀请我们到南京参加一场豪华婚礼”。

  真正打动她的是中国百姓生活富起来了。多莉丈夫的堂侄在没有自来水的农村长大,而今在南京拥有自己的公司。一位朋友的儿子过去没考上大学,现在销售自创品牌的化妆品,手下有200名员工。多莉丈夫的外甥女婿辞掉报纸编辑的工作,开了一家酒庄,酿造高品质的红葡萄酒,而这些产品都只在中国销售。

  从上海到一座美丽迷人的水镇两个小时的车程中,多莉向司机了解他生活的状况。吴姓司机的父亲是个农民,他本人开出租23年了,他的儿子则在上海航空公司开飞机,现在就连乡下他那年迈的父亲在经济方面也没有后顾之忧,田地租给了另一位农民。多莉认为,吴家三代人的故事就是现代中国人家庭生活的变化轨迹。

  在上海,多莉乘电梯登上了上海中心大厦之巅,这是世界第二高的建筑,超过美国任何一座摩天大楼。高速公路上有奔驰、宝马、丰田、福特、别克汽车,这些车大多由合资企业在中国制造。光鲜亮丽的购物中心随处可见。她还参观了一家特斯拉专卖店,隔壁店正在销售高端无人机。

  “巨大的两层苹果店让美国国内的苹果店相形见绌。在索尼商店,我们试用了最新上市的虚拟现实头戴耳机。就连中国的茶叶和凤梨酥都包装得很高档。”多莉记录着看到的一切。

  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多莉的注意。她发现,人们乐于使用百度、微信和滴滴。距上次探访也就一年的时间,手机支付已经相当普及。地铁里约90%的乘客都在看智能手机——有人用苹果,有人用三星,也有人用的是你从没听说过的中国品牌,他们可获取的世界消息远比祖辈多得多。

  “媒体对中国缺点和缺乏西方式自由的报道,助长了美国人的错误认知。不过这对多数中国人来说无关紧要。”多莉写道。

  文章说,中国正在迅速城市化,政府对新机场、公路和高铁的投资力度之大令人难以置信。中国经济今年预计将以约6.5%的速度增长,虽然增速放慢了,但也是美国的3倍,因此两国差距在缩小。

  在谈到贫困问题时,多莉在文章中说,中国誓言要在2020年消灭贫困。中国人到了美国,看到无家可归的人住在高速路下的帐篷里,或者不论寒暑雨雪流浪街头,都会惊讶不已。

   原标题: 美国作家慨叹:美国对中国的认知已经过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