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学生就业 带好这把“金钥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立平 编辑:侯静 2017-06-26 09:56:48

内容提要: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95万,加上海归以及之前未就业人数,预计将有1000万大学生同场竞争。

  天津北方网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95万,加上海归以及之前未就业人数,预计将有1000万大学生同场竞争。

  面对这一形势,有人说,又是一个更难就业季。而对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生金蔚来说,就业好像没有那么难。去年暑假,在学校组织下,他来到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免费参加了“工业机器人”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当很多人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现场时,他已经成了一家科技公司的职场中人。

  金蔚何以轻松就业?看似轻松的背后,实则是脚踏实地、为增强自身竞争力所下的真功夫。孔子说“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意思是说,一个人不要愁谋不到职位,关键是自己有没有从事这个职位的能力。从学校到职场、从学生到职员,身份的转变必然要求能力的转换,把课堂所学转化为工作所需,提升职业转换力,无疑是大学生成功就业的一把“金钥匙”。

  从不断刷新的数字看,毕业生人数一年更比一年多,大学生就业确实存在困难;而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很多像金蔚这样的大学生,从增加自身求职砝码入手,从而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无缝对接。

  因此,就业难不是绝对难,所谓“难”,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供需错位的矛盾,即大学生自身能力与社会需要之间的错位。从教育本身来看,这需要从劳动力的“供给侧”改革入手,培养既具有扎实学识,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可以说,这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的一条重要路径。

  对于大学生本人来说,就业意味着真正的“成人礼”,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以更加成熟的心态,为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多作打算。同时,大学生就业也离不开社会层面的支持,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应克服“拿来就用”的用人观念,主动介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之中,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训平台、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素质拓展训练,全社会共同攻坚克难,助力更多大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平台。(“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