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追逐科技创新永不停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侯静 2017-06-26 09:56:42

内容提要:这几天,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正忙于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相关的论证工作。

  追逐科技创新永不停歇

  ——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

  天津北方网讯: 这几天,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正忙于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相关的论证工作。不久前他当选为本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球正在迎接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国家也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节点,唯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好代表职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孟祥飞说。

  孟祥飞在读书期间曾公派美国留学,在国外取得突出研究成果得到导师极力挽留后,他毅然选择回国,希望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回国后,孟祥飞成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部署研发测试工作的骨干。从“天河一号”系统部署、测试阶段的不舍昼夜,到应用阶段的推陈出新,他在工作岗位上以精益求精、忘我工作、严谨求实和协作创新的精神,不断推动超级计算机向着更宽广领域挺进。

  作为我国第一台具有高度自主程度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从硬件、软件到系统都应用了大量自主技术。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应用“天河一号”,孟祥飞每年走访的城市多达四五十个,路途总里程可以绕地球两圈,报告交流近百场。短短几年间,“天河一号”用户规模迅速拓展超过1000家,支撑国家和企业重点研发项目超过1200项,为企业增效超过30亿元。孟祥飞先后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得天津“131”第一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领军者、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且成为国家“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他带领的团队也被评选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当谈到这些年的辛苦和获得,孟祥飞说:“我们工作在科研一线,处在受到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银河’和‘天河’平台上,更加坚定了‘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意识。一方面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国家大政方针,同时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努力,实现一个个进展和突破,为科技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实施作出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