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夏天涮火锅有些食材不能乱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王舒瑶 2017-06-26 15:39:06

内容提要:入夏以来,气温越来越高,但不少火锅店依然十分火爆。市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贾洪涛提醒,夏天吃火锅有进补身体、祛除寒气、促进排汗等功效,但要注意有些食材不能乱吃,否则可能诱发疾病。

  天津北方网讯:入夏以来,气温越来越高,但不少火锅店依然十分火爆。市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贾洪涛提醒,夏天吃火锅有进补身体、祛除寒气、促进排汗等功效,但要注意有些食材不能乱吃,否则可能诱发疾病。

  肉类应适可而止

  吃火锅,必然少不了羊肉和牛肉,这些食材虽然有滋补的功效,但是它们的脂肪含量和热量都较高,还应适可而止。夏季天气闷热,人们的运动量本来就不是很大,日常所消耗的热量也不多。如果没有节制地食用肉类,会导致摄入热量过多,对身体不利,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三高”人群以及肾病、肝病患者更应注意,尽量少吃羊肉和牛肉。

  冰镇饮品易伤胃

  吃着滚烫的火锅,喝着冰镇的饮品,对很多人来说,那叫一个爽。其实这样的搭配对身体十分不好,沸腾的火锅可以达到100℃以上,而冰啤酒一般在5℃左右,一口热一口凉,对胃黏膜十分不利,冷热交替也会刺激肠强烈蠕动,容易引发胃肠疾病。

  火锅汤底不健康

  老话讲“原汤化原食”,一些人喜欢喝火锅汤底,其实这也是不健康的。无论是铜锅涮肉,还是重庆麻辣火锅,涮过之后的汤底都会残存大量的肉类脂肪和油脂,特别是重庆麻辣火锅,汤底一般由红油、猪油、辣油等油脂构成,热量极高。同时汤底会残留很多嘌呤,容易造成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导致尿酸在血液中沉积,进而引发痛风。

  时间一小时为佳

  由于火锅一直处于沸腾状态,时间久了,锅底会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建议吃火锅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同时应使用具有保温效果的锅,尽量避免长时间煮沸或反复烧开汤底。(北方网编辑王舒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