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南站,复兴号来了(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6-27 09:22:10

  天津北方网讯: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昨天上午11:05从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11:39停靠天津南站,停靠时间两分钟,从天津南站上车的旅客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复兴号”带来的全新体验。

  据铁路部门介绍,“复兴号”首日运行,8节车厢满载570名旅客从北京南站出发开往上海虹桥站,从天津南站上车旅客34人。列车停靠天津南站后,上车旅客纷纷与“复兴号”合影留念。虽然“复兴号”试验时速达到400公里,但是为确保安全运行,列车正式载客运行时速在300公里左右,因此“复兴号”与其他普通高铁相比,在京沪高铁线路上运行的时间仍是图定时间,也就是说,列车从天津至上海的时间与其他普通高铁基本一致,不会出现车程明显缩短的情况。同时,“复兴号”高铁票价同样没有变化,二等座508.5元,一等座853.5元,商务座特等座票价1603.5元。“没想到赶上了标动列车,外观特别好看,WiFi也超级棒,插座位置也更合理,充电特别方便。”从天津南站乘坐“复兴号”G123次列车的大学生聂同学昨天乘坐该列车去往南京,在接受采访时,他作出如此评价。

  “复兴号”五大特点

  特点1颜值更高能耗更低

  “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车头和车体平顺化设计,看起来更优美,跑起来也更节能。“和谐号”动车组车顶上有个“鼓包”,那是受电弓和空调系统,而“复兴号”将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使列车看起来更完美,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至12.3%,运行能耗也随之下降。

  特点2座椅间距更加宽敞

  相比“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的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至4050毫米,座位间距也更宽敞,更大的空间使乘客的乘坐感觉更加舒适。

  特点3出现异常自动报警

  “复兴号”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及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2500余个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当列车出现异常时,系统可以自动报警,并能够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者停车措施。此外,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特点4灯光可调WiFi覆盖

  “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到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可以在通过隧道或车辆交会时减轻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以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高铁列车网络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复兴号”车厢内实现了WiFi全覆盖。

  特点5设计寿命达到30年

  据铁路部门介绍,为了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40℃造成的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与“和谐号”20年寿命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30年。

  记者张珊珊摄影记者张磊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