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带您揭秘地铁5号线“黑科技”(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6-27 09:23:09

  天津北方网讯:   徐强和同事正在利用3D技术模拟站内情况

  

  “如果车站内有乘客问路,要怎样指示?”“遇到乘客突发情况应如何急救?”每一天,这样的训练都在9号线内上演。滨海快速公司经过层层选拔,挑选的上百名新站员,进入一线“热身”。考核合格后,他们将进入5号线,为乘客服务“答疑解惑”。

  为了5号线筹备工作更加完善,车务中心还特别引入“黑科技”——首次使用3D建模系统。让地铁车务人员以乘客的视角模拟进站、出站、购票、突发情况,在车站建成前即可完成更加人性化的站内布局。

  5号线在车务方面还将有哪些提升或新亮点,且看本报为您解读。

  记者史莺通讯员苏晨文并摄

  新站员进9号线“实操”

  技术应急样样精通

  乘客平时乘坐轻轨、地铁,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车务人员,买票、问询、寻求帮助……未来5号线的服务标准“长啥样”?

  进入滨海快速公司工作已近八年的车务中心站区长荆智莉,和多位同样有着丰富经验的优秀车务人员组成了“培训师”队伍,结合工作中的经验,为新站员们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教材,并进入9号线实际操练。

  “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我们还多次和公安、消防部门等进行防恐、火灾、突发大客流等演习。”荆智莉说,每一位新站员都将掌握核心设备的操作方法和应急处理能力,全力为乘客提供最优质服务。

  3D模拟车站环境

  未来车站更人性化

  由于车站尚在建设之中,虽然车务人员每周都会进入各站“跟踪”施工情况,仍有许多不便之处,为此5号线车务部门首次特别启用了“3D建模”软件。

  荆智莉介绍,这套软件将各站的平面建筑设计图转化为立体模式,不进入站内,便可模拟乘客如何进出站、如何上下车等全过程。据此车务工作人员就能在车站建成前预判出哪里设置引导指向牌,售票机的摆放位置是否方便乘客,遇到突发情况怎样疏散客流确保安全等。“以前都是通过平面图进行提前预设置,有可能会出现考虑不周的情况。通过3D模拟,能充分通过乘客视角进行更人性化的调整,无须乘客去找,而是标识‘主动’及时出现在眼前。还能与建设同步,待车站建成后,第一时间完成站内布置,为5号线顺利开通做好保障工作。”

  最领先信号技术

  列车运行间隔可达90秒

  “90后”的徐强是未来服务于5号线车站的“新人”之一,说他“新”,其实徐强进入滨海快速公司已两年多,一直担任技术工作。徐强说,信号好比地铁列车“眼睛”,其质量稳定与否直接关乎地铁列车安全高效运行,5号线的全新系统更加先进和完备。“新线采用了CBTC信号系统,通俗点说,这种系统为列车的数据传输上了多道‘防火墙’,可以保障站内的信号更稳定,达到最终设计间隔及最小运行间隔为正线90秒和折返120秒,是目前国内最领先的技术。”

  不仅如此,站内设备也更加绿色环保,发挥节能作用。目前,5号线内防汛、消防等物资也已准备完毕,在新线开通后,还将打造部分重点特色车站,加入公共文化元素,让5号线更加“文艺范儿”,为乘客创造安全、舒适、温馨的旅程。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