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30分钟准确预报冰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6-27 09:24:54

  天津北方网讯:

  

  本报讯(记者张珊珊)本月起,天津正式进入汛期。气象部门将利用气象现代化方式,提高各种天气气候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提高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气象专家表示,汛期本市多发强对流天气,冰雹出现频率增加,今年,本市气象部门监测预报冰雹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天气时时监测逐小时预报

  据气象部门介绍,每年6月至9月是津城汛期。入汛后,本市降水过程将明显增多,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其中,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盛汛期,是一年中降雨最多的阶段。

  针对汛期强对流天气增多、冰雹出现频率增加的情况,气象部门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冰雹的能力,随着短时临近预报技术的提升,通常在10-30分钟前,就能相对准确地预报出冰雹。此外,目前本市天气预报已实现逐小时预报,且格点化预报准确率比较高,能达到时时监测,然后通过5-10分钟的数据传输,近而做出预报。

  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汛期,气象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和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和预见性,遭遇灾害性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联防互动。针对城市短时强降雨,开展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并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送进学校、社区、工地及农村。与排水、交管、建设、电力等部门配合,保障交通干线、供水、供电等城市“生命线”稳定运行。对流域性暴雨、洪水的监测、预报、预警进行会商,为抗旱调水做好气象服务。利用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提升渤海海区分区预警能力,加强环渤海地区海洋气象灾害联防,并加强流域各省市气象、水文、灾情和服务信息共享。与民政、国土、水利、农业、交通、旅游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暴潮等气象衍生灾害的联动联防。建立决策气象服务会商制度,及时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建议。与农业部门合作,对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开展夏收夏种专项气象服务,并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作业,减少农业损失。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