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试点设置“女性车厢”:意义并不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6-27 14:32:33

内容提要:深圳与广州两地近期纷纷在地铁设置“女性车厢”试点。深圳方面的做法是从6月26日起,在地铁1、3、4、5号线试点女士优先车厢。所有试点线路会统一在站台的屏蔽门、安全门及列车车厢内张贴“女士优先车厢”的标识,同时各线路会在车站和车厢内循环播放广播,告知女士优先车厢的位置。广州方面的做法是从6月28日起,在地铁1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30~9:30、17:00~19:00期间)试点设置一节“女性车厢”,车厢具体位置为东站方向尾节和西朗方向首节。

  天津北方网讯:深圳与广州两地近期纷纷在地铁设置“女性车厢”试点。深圳方面的做法是从6月26日起,在地铁1、3、4、5号线试点女士优先车厢。所有试点线路会统一在站台的屏蔽门、安全门及列车车厢内张贴“女士优先车厢”的标识,同时各线路会在车站和车厢内循环播放广播,告知女士优先车厢的位置。广州方面的做法是从6月28日起,在地铁1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30~9:30、17:00~19:00期间)试点设置一节“女性车厢”,车厢具体位置为东站方向尾节和西朗方向首节。两地做法上稍有不同的是深圳地铁的“女性优先车厢”是全天候。

  消息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赞成者有之,持异议者也不乏其人。不过,尽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对于倡导女性优先文明习惯、防止和遏制地铁骚扰等初衷还是普遍认可,争议的焦点更多地集中于会不会加剧公共交通资源的紧张局面、给地铁运营管理和秩序维护增加难度以及是否真的有利于女性尊重和保护等方面。那么,你如何看待在地铁设置女性车厢?

  不过,据人民网报道,26日“女性车厢”启用的第一天,“女性车厢”内的男性乘客并不少。在深圳地铁四号线会展中心往福田口岸方向的一班地铁上,“女性车厢”内总共有17名乘客,其中男性为9人,女乘客为8人。有男性乘客接受采访称,大家都是上了车才发现有这么一个变化,发现进到“女性车厢”后感觉挺尴尬的。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就争议热点回应,“女性车厢”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隔离,该车厢是倡导在车厢拥挤的情况下,男士发扬绅士风度让女性优先。如果普通车厢较为拥挤,而女士优先车厢相对宽松时则可以共享,并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短评:“女性车厢”意义并不明显

  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地铁车厢内往往拥挤不堪,一些不法分子借此骚扰女乘客,既侵犯了女性的权益,也给地铁管理带来了难度。就设立“女性车厢”来说,从第一天启用的情况来看,“女性车厢”跟普通车厢并没有多少区别。小编觉得,“女性车厢”虽说并非强制隔离,也没有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但是这样的话,设立它的意义就不明显了,能给男乘客们带来多少意识层面上的提醒也很难说。咸猪手的根本还是个人道德问题,想要解决咸猪手问题,还得是从根源出发,“女性车厢”只能起到预防作用。地铁部门在提醒女性加强防范的同时,应加大地铁安全保卫工作力度,及时受理乘客举报,对色狼予以严厉处罚,增加咸猪手违法成本,使色狼不敢伸手,望而却步。另外,被骚扰的乘客也要及时保留证据,勇敢站出来,报警和寻求周围乘客的帮助。(“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草疾草离:已经有设不设没区别的事实了,车厢内男女都有,和别的车厢没区别。

  @明月-小明:不知道是保护还是纵容。

  @黎晓萧萧:我认为咸猪手问题的根本是人的素质道德问题,女性车厢只能预防,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素质的提高才是根本。不过我觉得设置母婴哺乳车厢为妈妈们提供便利还是有必要的。

  @方一勺背后的男人:设置女性专用只能是表面现象,根本是要女性加强防范意识,同时增加咸猪手犯罪成本(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