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财产公证日渐走入百姓生活 你怎么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27 14:33:52

内容提要:日前,一篇名为《为见证爱情情侣婚前公证淘宝账户遭拒》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婚前想公证淘宝账户”甚至成为了微博热搜话题。很多网友表示好奇,自己的微店,网络小说,练的游戏装备,买的比特币,这些能不能公证,是否可以得到法律保护?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一篇名为《为见证爱情情侣婚前公证淘宝账户遭拒》的报道刷爆了朋友圈,“婚前想公证淘宝账户”甚至成为了微博热搜话题。很多网友表示好奇,自己的微店,网络小说,练的游戏装备,买的比特币,这些能不能公证,是否可以得到法律保护?你怎么看?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尤其是手机移动终端成为群众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的重要载体,南京市公证处早在2015年5月就成功办理过一起继承淘宝店铺的公证业务。经细研究淘宝规则,查阅账号状态、支付宝及绑定银行卡的流水信息、阿里金融贷款情况等信息,公证员为其办证了公证手续。虽然类似公证业务目前在国内并不多见,但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一个信息——伴随着公证日渐走入百姓生活,其在预防纠纷、保护创新、保障权利中的功能作用得到了社会更多关注。

  之前,根据《继承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很多网络虚拟财产并不属于可以继承的财产。如果,有人支付宝或者微信里有几万元钱,此人哪天意外“走”了,此人的家人又不知道这笔钱,那这些钱就很难处理?现在,民法总则明确“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将虚拟财产与传统的有形财产放在同等的位置上。因为像支付宝、微信钱包里的钱属于用户个人财产,只是暂时存放在第三方账户中,如同存在银行里。但怎么确定这个账号到底是谁的,一方面,要实行账号登记实名制;另一方面,最好要进行公证。公证可以发挥第三方数据保管、保全功能。公证在互联网发展中不仅可以成为“信用基础”,还可以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公证的目的是消除各种纠纷隐患,平衡当事人之间的利害冲突,防患于未然。

  律师:淘宝账号可办理公证

  “淘宝账户具有财产价值,只要符合《公证法》相关规定,就可以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律师肖跃华说。肖跃华律师表示,淘宝账号属于网络虚拟财产,属于民法保护范围。首先,淘宝账号具有可支配性和排他性,相对于权利人来说,可以通过设定密码占有、支配和使用;其次,淘宝账户具有可交换性,具有一定的财产价值。例如,淘宝账户达到一定积分,可以享受会员专属福利等多方面权益,也可以与他人交易。据其介绍,今年10月1日,新的《民法总则》将会施行,正式承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作为一种法律权利,不容侵犯。

  短评:公证为虚拟财产保护添了道“防护墙”

  保护网络虚拟财产和数据信息是对公民个人合法财产的保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业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新兴产业都蓄势待发,网上支付大量使用,虚拟货币也越来越多地被用来交易使用。但同时,虚拟财产被盗事件频发,因虚拟财产引起的纠纷也逐年增多。夫妻离婚,网店、游戏装备等是否可作为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亲人离世,QQ号码、微博账户能否被继承?网络账号被盗,如何估算其中虚拟财产的价值?小编认为,如果能对“虚拟财产”进行公证,公证处根据相关司法实践,都会将这些虚拟网络财产价值进行评估,确定为个人财产,依法予以保护,等于给虚拟财产的保护又加了一道“防护墙”。(“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应该出台相应法规了

  对于南京夫妇公证淘宝账号一事,很多网友表示,淘宝账户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虚拟账户,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网友“huangtao198809”说:“我淘宝账号一天能卖1万元左右的货。”网友“小女子小落”则表示:“应该出台相应法规了,虚拟时代来得太快!在未来,虚拟财产会逐步占据更高的比重!”网友“石大_胡泽泉”则表示:“网游账号真的有值几十万、几百万的,以后得把法律法规完善了,要不肯定有闹官司的。”(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