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调查:这些交通违法易被忽视 天津交警执法获点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6-28 07:11: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文明程度,为全运会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天津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战烈日抗酷暑保安全,在津城的各个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交警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的守护者,天津交警让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前沿”网友记者“aiqvn”:金纬路与狮子林大街交口,交警拦下闯红灯电动车并对其进行教育。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提升交通文明程度,为全运会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天津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战烈日抗酷暑保安全,在津城的各个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交警们辛勤工作的身影,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的守护者,天津交警让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而在整治“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专项行动中,天津交警通过“微信答题”免受罚的处罚方式,受到广大市民“欢迎”,网友纷纷为交警人性化执法点赞

  那么,到底有哪些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会受到“处罚”呢?日前,北方网发起新闻募集令,邀请网友拍摄交警治理“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专项行动,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微信答题”更受教育 市民点赞人性化执法

  近日,“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在七里台公交站附近看到,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后自愿选择接受学习考试免于处罚的市民不在少数,很多市民能够耐心接受教育,并主动承认交通违法行为,当交警提出,有三次机会通过学习免于处罚时,市民表示,通过“微信答题”的教育方式了解交通法规让自己受益匪浅。市民通过关注“天津交警”官方微信,经过5-6道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后,进入考试页面,在将题目全部答对后,即可完成此次学习、考试。据执勤交警介绍,考试通过后,市民只需手动输入个人身份证号、姓名,点选所属的违法行为、查处警员编号并上传违法照片后,点击提交,即可免于此次处罚。

  有很多违反规定骑车载人的市民,在接受教育后,会主动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行驶,自觉做到守法护法。很多市民表示,“微信答题”让自己深受教育,以前并不知道非机动车这样行驶也是违法的,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交通法规的了解,今后会做到文明出行。市民认为通过“微信答题”执法方式体现了人文关怀,并为交警人性化执法方式点赞。

“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市民违规骑车载人,通过“微信答题”学习交通法规。
“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两名听力有障碍的违法骑车载人,交警帮助其点开“天津交警”官方微信学习。
“前沿”网友记者“aiqvn”:金纬路与狮子林大街交口,交警拦下逆行非机动车。

  而“前沿”网友记者“aiqvn”在金纬路与狮子林大街交口处看到,不少市民骑非机动车屡屡闯红灯、逆行、或穿行机动车道。交警通过“微信答题”等方式对违法市民进行教育,该路段治理初见成效,非机动车逆行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英语执法”倍儿流利 交警执法国际化

“前沿”网友记者“最好的时光”:交警用英语向骑车逆行外国人讲解交通法规。

  近日,“前沿”网友记者“最好的时光”行至卫津路七里台附近时,看到一名交警正在用英语劝阻两名年轻外国女子,只见两名女子骑车逆行并准备拐弯时被交警拦住,交警熟练地用英语和对方打招呼,并告诉两名女子要遵守交通法规,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属于违法行为,由于考虑到外国友人微信答题可能存在困难,交警亲自用英语进行教育,向其讲解交通法规的细则。两名外国女子听后非常高兴,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并感谢交警的教育。

  “说理式”教育获称赞 交警劝说老人有耐心

“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老年人骑车逆行,交警对其进行耐心劝导教育。
“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交警对几名骑车逆行的学生耐心教导。

  没有手机微信怎么办?“前沿”网友记者“如夏花般”看到,在卫津路上,执勤交警对骑车逆行老人、学生进行说理式教育,现场讲解交通法规,让其认识到自己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本着对社会和家庭负责的态度做到守法出行、安全出行。天津交警在执法中拉近彼此距离,让教育和处罚变得更柔性,赢得市民点赞。

  “津云”大数据调查:哪些交通违法行为易被忽视

  天津市此次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从4月28日开始,重点整治:酒后驾驶机动车、涉牌涉证、非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客运车辆超员、疲劳驾驶、违规载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闯禁行、闯红灯等野蛮驾驶,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各类违规运输等10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违法停车、禁鸣区鸣喇叭、实线并道、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跨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等10项不文明交通行为。

  “津云”大数据分析出十种常见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哪些行为最容易被忽视呢?6月20日,北方网PC端、北方网论坛“前沿”客户端天津发布微博北方网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发起投票调查,向广大网友征集“最容易被忽视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全民守法护法意识。

  

  

  

  

  

  

  

  

  

  

津云”大数据调查投票结果(截至6月27日12时)

  从6月20日投票开始,截至6月27日12时,已有数百名网友参加“最容易被忽视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投票,从网友投票及留言中可看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违规使用其他车辆专用通道成为广大市民最容易忽视的违法行为,分别占比“十大易被忽视交通违法行为”的17%、16.2%、13.3%。此外,违规骑车载人载物,电动车超标等违法行为,市民也比较容易忽视,成为交警严查整治的重点。其实,每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无论是大家眼中闯红灯、超速、酒驾这样“大”的违法,还是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逆行,骑车载人这样“小”的违法,事实上都对交通和他人带来严重影响,都对自己以及别人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应当坚决摒弃。

  天津交警:处罚不是目的 是为了您安全!

  天津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1日至6月27日,天津市共有67020名群众因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通过“天津交警”微信平台“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教育系统”接受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其中,43500人因逆向行驶接受教育;4021人因闯红灯接受教育。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有了哪些成效?据执勤交警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非机动车”专项治理,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天津市各个路口秩序明显改善,交通管理工作获得市民极大的支持,大家都在主动减少交通违法,自觉培养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

  对于“微信答题”教育所获得的良好收效,在七里台执勤的交警表示,交警在管理交通秩序方面主要以宣传教育作为主导,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用手机微信,这一做法简单易操作,除了现场做题学习交通规则外,“天津交警”官方微信还通过推送各种交通安全信息和知识,让市民把“交通安全的课堂”随时带在身上。

  短评:让交通出行开出“文明之花”

  2017年全运会临近,为向各界展示“最美天津”,天津市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交通文明程度,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成功举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除了要靠交通管理者宣传教育外,更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文明交通出行”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更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希望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能从“微信答题”教育中读懂管理者的良苦用心,从点滴做起,摒弃交通陋习,争做文明交通参与者,为文明交通增添正能量。(“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