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于6月30日正式实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6-29 07:25:01

内容提要:经公安部批准,支持国家有关自贸试验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于6月30日起在天津市正式实施。此次政策措施的推出,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天津北方网讯:经公安部批准,支持国家有关自贸试验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将于6月30日起在天津市正式实施。此次政策措施的推出,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出入境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将极大促进天津市特别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天津滨海新区聚集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为天津开发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此次实施的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和长期在华工作人员等群体,包括:授权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推荐外籍人才及家属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以工资和税收为标准建立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更大便利,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创新创业,为长期在华工作人员提供居留便利,为外籍人才提供入境便利等。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支持天津创新发展出入境政策措施实施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外专局、市科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委、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滨海新区政府等单位,积极将政策措施落实与自贸试验区、滨海新区、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相适应,与本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及重大项目建设需求相契合。研究制定《天津市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市场化人才工资性年收入和纳税标准等配套规定。同时,按照“条件明、材料少、程序简、效率高”要求,逐条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和办理须知,针对性推出不同类型的出入境创新政策,为不断提升本市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针对国际高端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推荐单位,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下放至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等单位,向海外高端人才释放出强烈的引才信号,为天津外籍人才引进工作助力提速。

  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外籍配偶、未成年子女,经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滨海新区政府或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针对外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以及拥有长期稳定工作的普通外籍人员,建立市场化人才选聘模式,优化入出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政策,特别是允许其外籍配偶、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为其在津工作发展提供更加稳定的居留预期。

  有关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天津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在天津市工作的外国人,如其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问题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外国人在天津市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针对外籍华人,特别是高学历外籍华人推出更为宽松便利的入出境、停居留和永久居留政策,进一步激发其归国创业的热情以及归属感和自豪感。

  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天津市工作,或在天津市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以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对来天津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天津市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针对外籍留学生和外籍学生到天津创业实习,提供优越的政策利好和孵化支持。

  对具有在天津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对经天津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在天津市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以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登陆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天津出入境服务网了解相关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以及办理手续的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公地点等权威信息。随着政策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相关部门还将及时汇总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实施细则,并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取得最佳社会效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刘贝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