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天津打造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 身无现金玩转津城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日报岳付玉  编辑:曲璐琳  2017-06-29 07:56:00

内容提要:28日,天津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智慧升级,预计今年年内,将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的无现金化。

  天津北方网讯:28日,天津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智慧升级,预计今年年内,将逐步实现交通、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的无现金化。天津也因此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无现金城市,同时,也是继杭州、武汉、福州之后,全国第四个无现金城市。在路边吃个煎饼馃子,去菜市场买棵葱,打场羽毛球,去医院看病……统统都可以扫码。刷一下手机,吃穿住用行全搞定。这种生活体验,原本是科幻电影里的镜头,让不少外国人都啧啧称奇,然而,却是我们的日常。

  目前,天津上线了5大类44项支付宝城市服务,数量超过了91.6%的城市,这其中还不乏全国首创。已经有212.7万天津市民通过支付宝享受到了政务、医疗、车主等领域的便民服务。在过去的2016年中,天津支付宝“城市服务”使用人次呈现了16倍的环比增长。微信支付最新数据显示:天津成为全国微信支付活跃度TOP10城市,天津“城市服务”上线27项,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用户260万。

  无现金城市,能给您带来什么?

  最近,互联网金融圈子里一直在热议这么一件蹊跷事儿:劫匪抢了杭州3家便利店,竟然“亏本”。据报道,今年3月27日凌晨,两名不法分子不远千里从云南跑到杭州,一连持刀抢劫了3家便利店,但由于现在消费者大多采用无现金支付,便利店里现金很少,俩劫匪一共才抢到两千多元,算上路费和作案的工具费,他们还蚀本了!看来,无现金社会让电影《天下无贼》中的场景很难出现。

  建设无现金城市,最直观的体验就是移动支付进一步普及、渗透。在所有必须使用现金的场合,今后老百姓都能用上移动支付,体会到更多便利。根据天津市与蚂蚁金服签署的协议,无现金城市落成后,天津市内全线公交、地铁、高速收费将逐步实现支付宝扫码乘车、信用付款,出行效率大幅提升。

  无现金不仅带来生活便利,还可以让政府公共服务更精准、更精细和人性化。预计到2017年底,天津线上“城市服务”将陆续上线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个税查询、公积金查询等功能,政务服务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优质化,让老百姓少跑腿、少排队。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无现金生活有助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因为使用移动支付之后,每一笔支付都可以沉淀为数据、累积为信用:线下的餐馆、超市、小店用上无现金支付,让传统商业也能像电商一样沉淀数据、累积信用,不仅能推动服务升级,还有助于自身获得更多普惠金融的支持。来自蚂蚁金服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本市开通芝麻信用用户330万,芝麻分调用次数近3600万次,在金融行业推动授信累计20多亿。基于这些信用数据,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累计为天津3.7万户小微企业、个人经营者发放经营类贷款50.8亿元,其中有很多小商家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用户。

  事实上,很多天津市民已经享受到“信用住”“信用租车”“信用签证”等先住(租)后交费、出国签证无须证件等服务。

  除了小微企业、创业者信用贷款,未来本市还将拓展信用图书馆、信用医院等场景,从而打造“信用天津”的良好环境。

  天津公安局相关人士还透露,随着天津成为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互联网+进程加快,未来还会推出一系列互联网警务创新举措:开通“文书公开”功能,拟定了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除公民个人信息等不宜公开的信息以外的全部处罚信息)的技术方案和实施细则。“目前,系统开发已完成,正在和平分局实地测试,7月份可以正式上线运行”。此外,还将于年内着手研发“货车通行证申请系统”和“清拖车辆查询系统”等便民服务功能。

  身边的无现金生活

  新万隆大胡同

  商家:不用担心收到假钞了

  走入新万隆大胡同,这个天津最大的综合性批发市场,最大的感受还是支付便捷。

  “客户扫一下收钱码,我的手机来个提醒,就知道钱到账了,这对于我们这些一天有几万元、旺季十来万元流水的商家来说,真的太方便了。”道长服饰的女店长告诉记者,扫码支付多了,拿到的假钞少了,更重要的是,无现金交易不用找零,效率也跟着提升了。那么,跟银行卡比呢?这位女店长回答,用POS机是要交手续费的,收2万元,得交20元,哪怕是淡季,一个月下来也好几百元没了。而且扫码支付没有手续费,门槛也低,不用装POS机,自己的手机就能搞定。

  红蜻蜓等多家商户负责人也感叹“再也不担心收到假钞了”。据最新发布的无现金联盟首期报告,超过80%的小微商家表示收过假钱,收到5次以上的比例更是高达16%。无现金交易的普及渗透,让假钞问题得到解决。

  据新万隆大胡同招商部的刘金一统计,从6月初与支付宝展开合作以来,“收款码”覆盖率达80%,帮助近2000家小微商户解决了资金管理难题。

  “简单、好用、实惠,这也是收钱码能够迅速普及的重要原因。”线下推广服务商天津豆芽负责人李帅分析。天津豆芽、天津博力推广“收钱码”业务仅一个多月,就有近20000家商户接纳采用。

  天津商业大学

  学生:再也不怕校园卡丢了

  刚刚过去的6月26日,天津商业大学在支付宝上正式上线“电子校园卡”,成为全国首个把校园卡“装进”手机的高校。该校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无现金校园。

  “一机在手,几乎所有缴费、支付的事儿都能搞定。”公共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胡沙同学取出手机,点开电子校园卡给记者看。原来,“电子校园卡”是内置于支付宝的虚拟卡,除了支持校园充值、学费缴纳、网球场收费等功能外,还可以直接到超市、食堂消费,能解决学生整个大学期间大概300项缴费项目。

  在该校食堂里,记者目睹了大学生们每人拿手机买饭菜的情景,看上去还真有点儿酷。

  “我这人稀里马虎的,之前丢了很多张卡——银行卡、校园卡、健身卡,等等,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一位高高大大的男生腼腆地说。学校财务处的老师一旁笑着补充,据相关统计,校园实体卡丢失率是30%,全国3400万学生,以每张卡30元的成本计算,每年丢的金额也相当可观了。“除了不怕丢失,电子校园卡还可以把学生的消费等行为沉淀为数据,有助于累计信用,这个信用学生可以终身受益;而且也更安全——传统校园卡可以随便给别人,被偷盗后也能被人使用,而电子卡是跟手机绑定,保证相关的行为都是学生真实行为。”

  商业大学计划财务处处长吴军感叹,对于高校财务来说,开学季、毕业季可能是最令人头疼的时候。学费收纳、毕业生清卡,基本都是早六点半、晚五点,接近十小时的连轴转工作。现在这样“庞大”的工作量不复存在了,“过去一天30多万元的现金点钞,有了校园一卡通后,一天收到的现金才1000多元”。天津商业大学从2013年开始接入这项功能,其使用渗透率从最开始的90%,上升到100%。

  “无现金”给校园带来的最直观的表现是,财务大厅排队的人少了,学生不用排队来交各种费用了。财务信息处理的效率提升了,原来被数钱、点钞困住的时间、精力可以放在校园各方面的精细化运营上了。

  政府部门

  公安:在押人员家属汇款方便了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处在特别的场所,收受汇款这种对于平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行为,对他们却很难。他们就是一群被羁押的嫌疑人。

  “他们的家属其实很弱势”,天津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的高级工程师毛博文对记者说,这些情况是一般人想象不到,例如,法律文书异地送达,导致信息滞后,家属不能及时确定嫌疑人的羁押场所;“现场送款”的前提是家属必须知道关押场所,因此家属就会第一时间请托各种关系来打听关押地点;家属抵津后,会发现全市83%的监所坐落于外环线以外,地点偏僻交通不便,造成在押人员家属往来监所交通成本高,时间成本大;随着诉讼进程的改变,羁押场所也可能变更,家属有可能扑空;就算到达正确监所,因不清楚送款送物的具体规定很可能被拒收,导致多跑冤枉路……

  怎么办?2016年5月16日,天津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在押人员家属网上汇款平台》,这些难题一一化解。天津市公安局人士介绍,这个平台是在不突破金融监管底线的前提下搭建的。即:不给在押人员开立支付宝个人账户,只开立支付宝分拨平台对公账户,由分拨平台一面对接家属的支付宝账户,另一面对接各分局的财务账户,形成“现场送款、网上汇款”并行开通的局面,供在押人员家属自主选择使用。

  在服务嫌疑人家属的过程中,毛博文感触多多。他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平台建成两个多月的时候,有一天他值班,15:51:34,平台上收到一位妻子给在押人员转来的2000元,留言就三个字:我想你。这位见多识广的公安人员说到这里声音低沉了……他说给在押人员汇款最多的,是他们的姐姐、母亲和爱人。

  从2016年5月16日建成至今,平台总浏览量已突破5万余次,受理群众汇款申请5500余次,成功汇款达5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覆盖天津地区全部公安所属32家监所(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教所)。

  未来的支付方式

  “无感支付”试水现金仍有市场

  6月20日,上海虹桥停车场,有用户开车驶出停车场的时候,不停车,不掏手机,车子开过去的时候,摄像头在识别车牌后,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这整个过程,用户实现“无感支付”,而且车辆通过时间会比原来节省80%。

  据悉,这种无感支付的体验,背后的原理就是“空付”。支付宝出行业务负责人彦修表示,“ ‘空付’就是你可以扫描任何一个东西,比如一只宠物,然后绑定支付宝,设置金额上限,然后就可以不拿出手机,借助那只宠物完成支付。在停车场,用户其实就是把自己的车牌和支付宝做了绑定,然后通过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来辨认车牌,从而完成扣款。”除了车牌,支付宝表示,还在争取让更多物品可以和支付宝绑定,实现“无感支付”,比如说:脸。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分析说:“图像识别和生物识别技术这两年突飞猛进,其实只要识别某一个东西的准确率超过一定的阈值,我们就可以尝试让那个物品绑定支付宝。”

  这些听上去有点脑洞大开的支付方式,难免让一些上点岁数、习惯于现金支付的人感到几分不安。不过,金融业人士指出,没有必要恐慌,现金交易和银行卡支付仍然大有市场。(“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