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早忙到晚还越忙越胖 “过劳肥”怎么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6-29 14:23:32

内容提要:工作压力大,从早忙到晚,还越忙越胖?有调查显示,62.27%的白领认为自己存在“过劳肥”,69.81%白领认为自己存在“过劳衰”,65.09%的白领支持将“过劳肥”列入工伤。睡眠不足、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压力过大是过劳肥主因。

  天津北方网讯:工作压力大,从早忙到晚,还越忙越胖?有调查显示,62.27%的白领认为自己存在“过劳肥”,69.81%白领认为自己存在“过劳衰”,65.09%的白领支持将“过劳肥”列入工伤。睡眠不足、运动量少、饮食不规律、压力过大是过劳肥主因。据2016年发布的《北京白领健康调研白皮书》显示,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痔疮、腰椎病、腰肌劳损、胃炎、高血脂、妇科疾病已经成为北京白领群体的十大常见病。

  导致“过劳肥”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是睡眠不足导致饥饿激素增多,熬夜工作的白领通常有吃夜宵或者零食的习惯,不知不觉体内就会摄入大量热量,由于深夜工作又没有很多的身体消耗,造成过量热量累积变成脂肪;其次,人们面对繁重工作容易形成心理压力,会刺激皮质醇增加,造成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形成大肚腩;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多数人每天长时间坐着工作,运动量十分不足。无规律的暴饮暴食,外加没有时间去运动,不胖才怪呢。当下,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肥胖现象,不仅存在于成年人,在很多青少年当中也是很常见的。

  “过劳肥”怎么破?

  虽然多数人可能没有能力改变工作上的现状,“过劳肥”看似是个死循环,其实不然,小编认为是身体的状态是可以改变的。首先要动起来。很多人可能会说,我工作都已经累成狗了,哪里来的时间和精力去运动啊,但事实上,运动是缓解压力和疲劳最有效的方式。如果真的忙到抽不出来固定时间来运动,那么即使每次只运动5-10分钟,比如深蹲、俯卧撑什么的,也会有很好的锻炼效果。而且运动还可以促进身体分泌内啡肽,缓解你的压力。当然,除了规律的运动外,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避免“过劳肥”的重要因素,一个人睡眠时间太短的话,身体得不到良好地恢复和休息,即便每天都运动,身体素质也是很难提高的。在餐饮方面,我们应该避免高油高脂和刺激性的食物,少喝一些碳酸饮料,多吃富含纤维的蔬果以及高纤谷物,促进肠胃的蠕动。另外,压力大时,我们会感到抑郁、沮丧。这时如果再喝咖啡或茶,这里面的刺激性物质并不会让人感觉更舒服。来点花草茶或柠檬水,其中的会挥发性芳香物质,有助于情绪的纾解。

  总之,大部分人辛辛苦苦地工作,都是为了给自己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创富和价值,让将来的自己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但是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本末倒置,把你自己最大的本钱“身体”搞坏,这就太不值得了。(“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我是小P马:怪不得我现在越来越胖。

  @怪蜀黍好苦逼:一饿就烦躁就想骂人看谁都不顺眼。

  @aya-bin:我最近下班时候都会觉得好饿,然后晚上吃得好多好撑,然后就很有罪恶感,感觉胖了。

  @芳仔中西餐_减肥ing:我去,宁可不劳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