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改变市民生活:智能出行就在你我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姜樾 编辑:曲璐琳 2017-06-29 15:39:00

内容提要: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不少领域开始智能化,或许您现在就正享受着智能带来的便捷。颇为引人关注的“共享单车”,就是把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加上智能的定位和计时系统,成为便捷的出行工具。在公共出行领域,沿着智能化方向有着无限拓展的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有不少领域开始智能化,或许您现在就正享受着智能带来的便捷。颇为引人关注的“共享单车”,就是把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加上智能的定位和计时系统,成为便捷的出行工具。在公共出行领域,沿着智能化方向有着无限拓展的空间。

  单车初步智能化

  今年初,“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在短短时日遍布天津街头,“人们生活中早已经通过手机网络、汽车导航认识了定位系统,但很少有人想过,会把定位系统和自行车捆绑在一起。”从事IT行业十多年的工程师姚雨轩说,共享单车通过与网络相连的智能芯片,实现了初步的智能化,既可以方便用户找寻车辆,也方便管理人员找到车辆,还能防止车辆被盗。同时,网络还能针对车锁或用户手机的启用和关闭进行计时,用户支付也通过网络完成,这都体现出智能化的优势。

  汽车智能更享受

  展望未来,“智能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仍然还是汽车,而且高精准的“无人驾驶”技术正成为世界智能技术的竞争点。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维林表示,当汽车实现了无人驾驶后,人类交通出行将迎来一次历史性的变革,届时不仅可以“解放”驾驶者,而且能够大大减少交通压力和交通事故。他分析说,目前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驾驶者疏忽大意、酒驾醉驾或是疲劳驾驶,同时一些路口的交通缓行,也是因为车辆变道行驶或一些驾驶者控制不好车速造成的。如果汽车采用无人驾驶,就能避免人为因素而引发交通事故,还能保证交通顺畅,并且控制能耗,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智能汽车会完善更多服务功能,被“解放”出来的驾驶者,在车上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长途行驶,也能舒舒服服地享受风景。

  智能单车有看头

  随着今后智能化的加速发展,我们的出行工具、出行方式都将迎来巨大改变。年轻的IT工程师张平认为,首先单车可以实现与导航技术的结合,在车身上增加导航和语音提示功能,为骑行者提供准确、畅通、最短距离的线路。这样就可以省却骑行者再用手机查看导航的麻烦。此外,智能单车还可以为骑行者提供“健身教练”功能。当骑行者坐在单车上,开启“健身功能”后,单车就可以获得骑行者的体重信息,并为其设定出合理的健身骑行时间、骑行路线。同时,还能记录这位骑行者的健身信息,并上传到“后台网络”,在骑行者下次使用车辆时,可以查看以往的运动记录。(“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