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科技的竞争决定世界的走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29 16:27:00

内容提要:我们亲眼见过咱们国家若干个曾经资源非常丰厚的城市,就是由于没有为未来做考虑,后来资源枯尽、坐吃山空,现在天津市的领导手里端着白米饭,但是忙着为未来的老百姓在炖锅里的红烧肉,所以我想为官者不仅在为老百姓的今天考虑,也是在为老百姓的明天考虑,这样的领导确实值得我们尊敬!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柳传志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亲眼见过咱们国家若干个曾经资源非常丰厚的城市,就是由于没有为未来做考虑,后来资源枯尽、坐吃山空,现在天津市的领导手里端着白米饭,但是忙着为未来的老百姓在炖锅里的红烧肉,所以我想为官者不仅在为老百姓的今天考虑,也是在为老百姓的明天考虑,这样的领导确实值得我们尊敬!

  今天这个大会是考虑人类未来的大会,智能科技是一个带有前瞻性的题目。在我们国家制造业里边,过去受到诟病的,是低水平的生产重复,技术含量低,科技创新不够,那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企业家不懂得创新就更有竞争力,就有更高的利润吗?我自己的答案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那么到底是怎么不能呢,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点,我觉得观念上可能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说科技创新常谈到以企业为主体,但是我觉得这是很难有效落实的,我讲三点。

  首先,技术和基础科学是根本不同的。如果技术本身转不成效益,转不成经济效益,也就是不能换成钱,不能转成经济效益,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价值的。

  其次,要想得到效益,那只能是在企业里边,因为有了实验室的成果,要形成供应链,需要预备资金,需要形成大量的产品推广,需要有服务,不在企业里是做不到的。

  另外,我们习惯讲科技转化,其实做企业的人另有一番感觉,觉得在竞争性对抗性很强的行业里边,企业本身没有很强的科技队伍是没法生存的,靠转化是根本来不及的。未来的智能科技都是属于竞争性极其剧烈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边,企业本身必须得拥有非常强大的技术队伍,不然难以生存,在这些企业里边,应该拥有院士。

  所以我自己的想法是,科技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是如何加强企业自己的科技队伍。

  第二点,既然我们是认为以企业为主体了,那么企业为什么做不到呢?

  首先,中国企业为什么以前核心技术总是不能有创新性突破?这是因为,要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性的突破并且要得到规模效益的话,需要大量的长期的资金投入。

  其次,企业家要有眼光,要有正确的战略布局,而这个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

  那么企业为什么做不到呢,下边我想说的一个问题就是国企是有钱的,但是原有的体制是做不到的,因为这种巨额的投资仍然要快速的作出决定,比如说像对抗性的领域,马上要进行变化,投了以后大概5年以后见成效。而对民企来说,这些年来民企的资金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现在像BAT这些民企的资金积累已经足够了。

  但是这个时候,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科技的力量,是在所有的力量中,是起最决定性的领导力量,所以未来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决定了这个世界的走向,决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企业甚至我们每个人的命运,现在真的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而在这个时刻,光明的未来在哪,在智能互联网的形成过程中,在这个发展中,智能社会形成的过程中,中国已经表现出优势,它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列。二是,中国的企业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为未来的科技布局。1.我们已能够用撒网式的方式来支持科技创新了,因为很多过去我们做企业的,非常强调这个市场被教育的程度和火候,因为你如果发明或者做了一个新的产品,市场不成熟的话是卖不出去的,而资金又有限所以经常是卡着点的,今天可就不一样,中国的企业确实有了足够的资金,而且社会、政府都特别的支持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2.规模的企业,已经有实力把这个企业实验室的成果变成产品,变成效益。真正花钱的地方不是在研究室,不是实验室成果,而是小批量生产到大批量生产的过程。今天的中国企业,已经有了这种形成规模的能力。3.我觉得在企业的科技队伍里边,科技人员可以是混合编队,就是既可以有中国人,也可以有外国人。4.对于企业来说,除了做技术研究以外,我认为大的企业应该有实力进行基础性的研究,对人类有贡献的带有发明性的研究我认为也到了时候。(“津云”编辑曲璐琳 摄影记者王欣鹏 摄像记者柳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