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不安检直接上飞机 世界变简单靠智能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29 16:33:00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未来的几十年,可能三十年到五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力量,很可能就是智能科技的进步。看一看历史,也基本上会得出来同样的结论。过去一百年,世界经济的成长主要是靠技术革新,是靠创新来推动的,不是靠人口增长来推动的。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天津北方网讯: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未来的几十年,可能三十年到五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力量,很可能就是智能科技的进步。看一看历史,也基本上会得出来同样的结论。过去一百年,世界经济的成长主要是靠技术革新,是靠创新来推动的,不是靠人口增长来推动的。过去一百年,大多数的经济增长总量是发达国家创造的,发达国家不是人口增长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升带来了经济的增长。看一下过去四十年,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技术革新主要发生在IT领域。所以可以讲,过去四十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IT技术的革新。怎么来证明它?1977年美国股市上最大的五个公司,主要是汽车、能源这些公司,只有一个跟IT相关的IBM。到2017年的时候,现在头五家公司已经全部都是IT领域的了。无数IT方面的进步,在不断地推进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像阿里、腾讯也是逐步地在进入这样的状态。

  去年我在百度的联盟峰会上讲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其实仅仅过了一年的时间,就不是下一幕了,而是这一幕。现在所有的人其实都意识到了,我们处在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不断地有新东西出现,我们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兴奋。

  2017年5月4日,百度宣布新使命,百度前17年是让人们更平等快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这是带有互联网时代的使命,是连接人和信息。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们能做的事情远远不止这些,智能技术可以改变更多,可以让这个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这个世界还是复杂的,现在去机场还要带身份证过安检,不带身份证不过安检直接上飞机为什么不行呢?出行很多人要开车,很多人要花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花很多钱上驾校才能学会开车,为什么不能坐到车里它就把我带过去呢?这样的智能技术可以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简单。我们天天使用的电视机遥控器,有几十个按钮,大多数人不用那个按钮也不知道干什么用的,为什么不能说调到哪个电视台,它就调到哪个台呢?我问这个演员叫什么名字它就能告诉我呢?这完全可以用语音来解决,世界将来会变得这么简单,而变简单的途径就是靠智能技术。

  重视人工智能其实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了,过去一年你去跟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领袖交谈,讲起人工智能的话题来,他都能给你讲几句,因为它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不仅在经济层面,在社会、在文化各个层面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2016年比2015年百度指数搜索“人工智能”这个词上升了632%,2017年上半年在这么高的基数上又上升了45%。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是非常有优势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很大的市场,我们有很多的人才,大家看人工智能方面的论文,好多都是中国人写的,我们可能天生就适合干这个事,我们也有很多资金,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要想往前推进,需要有大量的数据的积累进行训练,全世界没有一个市场有7亿多的网民,说的是同样的语言,遵循的是同样的文化和道德标准,遵循的是同样一个法律,你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市场了,在这样的市场中,人工智能真的是如鱼得水,我们不领先世界真的是说不过去的。所以外媒他们也注意到了,华盛顿邮报说,“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

  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出现,在加速进入各种各样的场景。比如说人脸识别,昨天在南阳机场,已经实现了刷脸登机。在过去觉得很难想象的东西,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现在全球的共识大概是在2021和2022年之间,无人驾驶会成为现实,这个大潮看起来是谁都挡不住的。

  我们也尝试着用AI的技术,用人脸识别的技术,去帮助寻找走失的人。最近的一个案例就是重庆一个孩子四五岁走失,27年以后他生活在福建,通过人脸识别比对找到了亲人。

  人工智能时代思考方式跟互联网时代是非常不一样的。智能手机现在已经完全普及仍然会长期存在,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再重新创业,靠移动互联网能够起来,已经非常困难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你必须要思考软硬件的结合,未来在智能时代,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会越来越明显。

  很多人讲数据秒杀算法,马云讲DT时代讲了很多年了,上个月我们在大数据峰会上也碰到,特别巧我俩是一个平行论坛,我当时觉得压力很大,大家都去听马云的不听我的怎么办,后来还好,我那场也挺满的。我是讲的,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是算法,到闭幕的时候,马化腾出来总结说,其实他俩说的都不对,最重要的既不是数据也不是算法,是场景。其实没有必要这样争论,大家说的本不矛盾,我当时讲话的时候,除了讲算法推动社会进步外,我也讲了,过去的创新来自大学、实验室,未来的创新会来自数据和场景。

  我们已经进入了AI的时代,智能的时代,那么用AI的思维做互联网产品,会有非常大的优势。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握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它确实可以改变任何一个行业,它会改变医疗健康行业,改变教育行业。刚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局长也讲了,有很多很多知识我们积累起来了,但怎样让人能够更加高效地简单地去学会这些知识。人工智能在个性化的学习和教育上,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

  人工智能时代不是某一家公司或者几家公司的专利,相反它是很多很多公司一起来做的一个事情,最近李开复撰文说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很残酷,最后机会都会变成大公司的,全球可能有七家公司是真正能够从人工智能时代获益变大的。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比如百度在无人机上做了好几年,积累了很多的技术,但是我们仍然觉得靠一家公司做这事是做不成的,我们需要把汽车制造商引进来,也需要把各种各样的共享出行的运营商引进来,才能把智能技术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津云”编辑曲璐琳 摄影记者王欣鹏 摄像记者柳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