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云鹤:AI +数字化+网络化 把中国信息化推向智能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29 16:56:00

内容提要:今天我想跟各位一起讨论的题目是中国新一代AI。2015年,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一个重大的咨询项目,名字叫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为什么叫2.0,因为项目专家组认为,从现在开始起,AI不仅会有量的大发展,而且会有质的飞跃,中国应该以潜在性的研究尽快布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 潘云鹤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我想跟各位一起讨论的题目是中国新一代AI。2015年,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一个重大的咨询项目,名字叫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为什么叫2.0,因为项目专家组认为,从现在开始起,AI不仅会有量的大发展,而且会有质的飞跃,中国应该以潜在性的研究尽快布局。

  60年前,AI在美国刚诞生。其基本任务,都是用计算机去模拟专业人士,模拟人的专业知识,模拟解题的人,模拟翻译的人,模拟医生的知识,模拟下棋人的知识,模拟学者的知识以及模拟人的各种动作。但是6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环境和形势起了巨大的变化。

  有哪些变化呢,我看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信息环境巨变。20年以前,我们还是几个人围着一台计算机转,后来变成一个人用一台计算机,而现在呢,我们一个人已经有几台计算机,计算机已经无处不在。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互联网,还有移动计算,还有超级计算,还有各种穿戴设备,还有物联网,还有云计算,还有网上社区,还有搜索引擎,所有这些是20年以前没有的,这20年信息环境起了巨大的变化,已经不是一个计算机所创造的世界,而是计算机网络传感器和各种各样的人和机器的互动,共同创造的这个世界。在这种情况下AI不能不变。

  第二,社会需求也变了。没有智能技术,智能城市很难深入。我们的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等,没有新的AI技术的产生,这些都只能作为数据的统计,都只能作为过去的数据应用,这是显然不够的,达不到真正智能的目的,所以它呼唤着新的智能技术的出现。

  第三,人工智能的基础和目标变了。AI仍然是以数据驱动的,但是过去的数据是小的数据,是经过人编辑的数据,我们把它叫做知识表,而现在变了,人已经来不及编辑了,数据是如此之多,我们把它叫做大数据。现在,互联网铺天盖地,每秒都承载着大量的这个数据,还有存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这样在多媒体中间可以互动的这样的一个数据的世界。

  在这个基础上的AI当然和原来不同,就看我们如何作出这个不同来。

  我们的目标也变了,过去的AI是希望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智能,后来很大一部分AI专家认为,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智能是可以的,但是计算机的智能和人的智能毕竟不同。我们不可能得到完全一样,而且各有千秋,计算机在某些方面,可以超过人的智能,人在某些方面可以达到计算机没有办法达到的境界,如果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更加强大的智能系统,这可能才是解决问题最妙的方法。

  而且我们现在有了互联网,我们可以用网络,把很多很多的人和计算机组织在一起,这就是群体智能的概念。

  在这样的情况下面我刚才讲了,至少这三个方面的变化,推动着AI必定要迈向新的阶段,所以很多人看到了AI的胜利,但是我们更要看到AI的变化。

  这些新的一代的变化已经出现了一些很重要的特征,比如说第一个特征,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但是现在深度学习并不是AI今后发展的全部技术。第二个特征,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science在去年发布了一个理念,群智理念,把这个难易程度分三个种类,第一个种类众包,领导给群众派任务,第二个种类复杂一点,工作业务模式,你做好我做,我做好你做,有一个先后的交替,第三个是更复杂的求解问题,美国的一些大学开始用群智来进行研究。第三个特征,人和机器开始紧密结合在一起,共同营造一个混合的智能。第四个特征,跨媒体的智能已经开始形成。计算机现在可以很好地处理图像的信息,处理声音的信息,处理文字的信息,也开始处理语言的信息,但是人在运用这些信息的时候,它不是分开运营,人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它是同时运用世界的信息,声音的信息,语言的信息,共同来支撑它进行创新性识别和进行识别。计算机在前60年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有一部分中国的科学家和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一起沿着这个方向正在努力,我想在今后的60年中间,AI2.0应该在这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第五个特征是无人系统迅速发展。

  中国新一代AI的重点方向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第一大数据智能,第二群体智能,第三跨媒体智能,第四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第五自主智能系统。它的应用包含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

  我们看到新一代AI的应用,将和AI1.0有巨大的不同。AI1.0基本上是模拟专业人士,而新一代AI除了模拟专业人士以外,它还可以广泛地适用于复杂系统。它可以用于电子商务,用于智能城市,用于智能医疗,用于智能交通。它用于智能医疗的时候,并不是现在所聚焦的那样——接近代替,而是辅助医生形成一个巨大的医疗与健康系统。它可以和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能社区结合到一起。尤其是当AI和AR结合起来的时候,AR也许比VR还要发生得更快,穿戴式设备,总的去向AI将和中国的信息化工业化的发展融合在一起。

  我们大家都知道信息化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数字化,第二网络化,第三智能化,所以AI将和数字化和网络化结合在一起,把中国的信息化推向智能化。(“津云”编辑曲璐琳 摄影记者王欣鹏 摄像记者柳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