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促发展 众院士共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蓝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王欣鹏 编辑:柴莹 2017-06-30 07:13:00

内容提要:6月29日,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


6月29日,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6月29日,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战略研究”主要专家陈纯、高文等院士齐聚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等五大方向和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典型应用进行了报告,对新一代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提出了促进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

  高文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跨媒体分析与推理的内容。“我们到目前为止做的都是基于单一媒体,就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而到了人工智能时代,是希望人和人交流的时候一边讲话听着声音,看着对方的表情和手势,还需要分析这个人说话的意思。这些全是组合在一起的,这就需要我们在跨媒体上对应单个层面去做。一是在与感知有关的理论方法上做一些研究;二是把感知的东西进行一些推理;三是在硬件方面做一些支撑。”高文表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文峻作题为《AI2.0时代的群体智能》的报告。他说:“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物理世界深刻地改变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信息环境,将人工智能研究的新浪潮推进到人工智能2.0新纪元。作为AI 2.0时代最突出的研究特点之一,群体智能引起了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具体来说,为应对挑战,群体智能提供了一种通过聚集群体的智慧解决问题的新模式。特别是由于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体智能不仅成为了解决科学难题的新途径,而且也已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线上到线下(online-to-offline, O2O)应用、实时交通监控、以及物流管理。”

  近年来,人工智能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渗透到多个领域,成为技术革新乃至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也因如此,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科技实力竞争的新领地。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港论坛·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华为、中兴、创维、长虹、海尔、硬蛋科技、中科院、达闼科技等单位的200多位业界专家云集论坛,与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精彩互动,共享前沿科技盛宴、共建人工智能发展平台、共创人工智能广阔未来。会上,在与会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优势资源,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今年2月,科技部宣布“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已启动4个试点,近期或将新增新一代人工智能。相比以往,新一代人工智能将不但以更接近人类智能的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类智力活动能力为主要目标,将紧密融入我们的生活(跨媒体和无人系统),甚至扩展为我们身体一部分(混合增强智能),可以阅读、管理、重组人类知识(大数据智能与群体智能),为生活、生产、资源、环境等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在越来越多的专门领域的博弈、识别、控制、预测中接近甚至超越人的能力。

  为推动世界智能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培育新兴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天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2017年6月29日至3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共同主办了“世界智能大会”。作为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大会聚集全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要素,为世界级先进智能科技成果提供了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凭条、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智能领域交流,展现了全球领先的前沿科技新成果。("津云"记者柴莹 王欣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