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与智能产业融合发展 构建产业生态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王欣鹏 编辑:赵颖妍 2017-06-30 07:13:00

内容提要:6月29日下午,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共同承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论坛·智能健康与医疗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6月29日下午,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共同承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论坛·智能健康与医疗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

京津冀论坛·智能健康与医疗论坛

  本论坛邀请健康、医疗、养老和智能科技等领域政府部门、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医院代表,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新业态、智能产业的融合发展,分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为与会者提供更加开放的思路、广阔的眼界和实践的借鉴。

  本次论坛立足京津冀区域健康医疗协同发展,通过解读区域信息化发展顶层设计,对话三地智慧医疗实践经验和发展思路,探讨三地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应用,向与会者传达健康医疗信息化方面的政策设计、实践经验和发展方向。论坛还汇集了智慧健康医疗发展中政、产、学、研、用等五方代表,共同探讨健康医疗与智能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生态链的形成。

  清华软件学院副教授刘璘认为,AI将尽可能为医生提供做诊断所需要的数据、信息、知识,但是它不会代替医生来做临床的判断。“机器之所以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是因为我们给了它很多很好地训练数据,它能从中学出对的模型出来。但是有些有争议的病例,专家持的态度也会不同,这种情况下一定要用人来判断。”刘璘说,“智能应用在医学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前景,AI和医疗的结合是以后发展的趋势,但是医疗仍然不能离开医生的判断。”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张建宁说:“智能化对推动卫生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是健康领域里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支点。”总医院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资源,开发了智慧门诊,造福了就医百姓,减轻医疗队伍压力,降低了医疗成本。

  今后,总医院还将开发智能住院服务系统,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我们也在开发医联体的信息系统,改变以往固定模式的远程会诊技术,达到移动终端实时远程会诊就医,使基层门诊、偏远地区的医生能够实时在线与专家互动。”张建宁说。

  张建宁表示,智能大会的召开必将促进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也许以后在门诊大厅、住院处也会见到机器人,一些私密问题可以直接对话机器人,它会给出更标准的答案。人工智能诊断分析不讲因果关系,这也可能会颠覆传统医疗。但是随着全社会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医疗行业也将发展得越来越快。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由行业学协会、高校、医疗机构及企业等4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智慧健康医疗产业联盟”在论坛上启动成立。

  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代表发起单位,公布了联盟成立的宗旨、章程和业务发展方向。

  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表示:“这个联盟是多个方面产业的联合,目前有大学、医院、金融机构、养老公司,智能制造,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互联网企业等。联盟的成立将构建大健康产业链条,发挥民间专业联盟作用,深化产学研纵向联合,促进企业间横向联动,为各方搭建协作平台,实现教学、医院、百姓之间的紧密结合。”同时,他希望未来能够从医疗专业延展到相关领域中,构架一个以医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津云”记者赵颖妍 王欣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