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暑假“抢跑”未必效果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孟若冰 编辑:侯静 2017-07-03 08:00:30

内容提要:“你们给孩子报暑期班了吗?我表姐给孩子报了三个班,我才报了一个,是不是少了?”不少孩子的暑假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家长已帮他们“预支”给了各类辅导班、兴趣课。

  天津北方网讯: “你们给孩子报暑期班了吗?我表姐给孩子报了三个班,我才报了一个,是不是少了?”不少孩子的暑假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家长已帮他们“预支”给了各类辅导班、兴趣课。

  在一些家长看来,自己的孩子不仅要比“别人家的孩子”学的多,更要比别的孩子学的快、学的早。在他们眼中,暑假是一个“抢跑”甚至“反超”的绝佳时机。不能否认,辅导班、兴趣课符合一些孩子的需求,但这是建立在“天资”和“兴趣”的基础上,并不适用于所有孩子。

  一个6岁孩子的学习清单曾在家长微信群“激起千层浪”:英语,词汇量4000左右,能写300字左右英语作文;数学,心算1万以内加减法、心算两位数与一位数乘除法;语文,会背千字文,50首左右唐诗,认识1000多汉字……儿童透支潜能“抢跑”,或许能在开始的时候拉开一段与小伙伴的距离,但犹如一场马拉松,不可能要求参赛者一路以短跑冲刺劲头冲过终点。同理,学习中也不能一直“超额负重前行”。开头冲得太猛,使孩子压力倍增,学习兴趣在不适宜的年龄段被“过度消耗”,一旦中途没了后劲,就很难以一个好的成绩坚持到终点,反而得不偿失。

  教育,从来都是一场“慢艺术”,不能揠苗助长。相较超前学习的“抢跑”,家长更应把关注点放在对孩子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的培养上,从孩子内心需求出发,激发天性、保护个性,良性正向引导。“凡事趁早”“处处抢跑”,不如按照孩子的年龄段安排符合孩子特点的学习,让学习内容真正与孩子的成长阶段相适应。不早不晚,才刚刚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