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陈宝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3 17:05:00

内容提要:陈宝义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医儿科心脏病专家,擅长以中医药疗法及其系列中成药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和心律失常。

  天津北方网讯:陈宝义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医儿科心脏病专家,擅长以中医药疗法及其系列中成药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和心律失常。

  陈宝义,男,1940年8月生,儿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老师,“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名老中医临证经验、学术思想传承研究的全国百名专家之一,2009年被评为天津市名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1957-1962年于天津中医学院学习中医,大学毕业后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临床工作,师从著名儿科专家李少川教授。曾历任儿科组副组长,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

  1980年,在国内较早创建小儿心肌炎专科。对于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以中医药治疗为特色的小儿病毒性心肌炎辨证论治体系,并开发研制了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系列中成药。在近五十年的医疗实践中,陈教授始终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探索疑难病症和危急重症的治疗规律和有效方药。除病毒性心肌炎外,对于高热、哮喘、抽动症、肾病、脑积水等疑难病症的诊治有着独到的经验。

  率先倡导益气养阴、活血化瘀法治疗病毒性心肌炎。认为该病属于“温病”范畴,温热疫毒内侵于心是病因,气阴损伤是病机核心,心脉瘀阻是病理转归,“本虚标实”为基本特征。2002年人卫社出版的专科专病名医临床经验丛书《心脑血管病》引用陈氏经验,并作了重点介绍。临证善用经方,重视辨证,强调审证求因、据证立法、以法系方、据方用药。善于对经方加减化裁,灵活变通,扩大了原方的适用范围。擅用温药,认为小儿初生,稚阴稚阳,不受“纯阳”之惑,辨证精当,可大胆使用温药,但要温而毋燥,中病即止,同时佐以养阴,即可制其温燥之性,又可补阴以配阳。

  培养了以胡思源(全国第一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刘虹(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为代表的5人传承团队,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陈宝义临床经验、学术思想研究(2007BAI10B01-00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医儿科临床诊疗常规的研究·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等多项重大课题。主编出版《陈宝义儿科临床经验辑要》、《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诊疗方案》等多部论著,发表《陈宝义教授运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经验探讨》等百余篇论文。举办“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疑难病学习班”、“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治进展”、“津沽儿科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等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建立名老中医陈宝义教授临床经验、学术思想传承信息平台。系统整理名老中医典型医案、临床诊疗及日常生活音像资料、名老中医继承工作成果等内容。建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陈宝义教授主持和指导完成多项卫生部级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1985-1990年承担国家中医管理局重点课题“运用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与实验研究”。1992年,“益气养阴、活血化瘀法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荣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这是国内首例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部级获奖项目。

  重视剂型改革,先后开发出“消食退热糖浆”(天津市达仁堂制药二厂)、“玉丹荣心丸”等中药新药。以陈宝义教授经验处方为基础而研制的三类中药新药“玉丹荣心丸”是200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唯一治疗病毒性心肌炎中成药、国家三类新药及国家新药保护品种。(“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