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阮士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3 13:33:00

内容提要:阮士怡是我国著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与科研工作七十余年,在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老年病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学贯中西,借助现代科学手段穷究病因,运用中医辨证施治,审因论治,临床疗效显著,至今仍工作在临床第一线。

  天津北方网讯:阮士怡是我国著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与科研工作七十余年,在中医药治疗心血管疾病、老年病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学贯中西,借助现代科学手段穷究病因,运用中医辨证施治,审因论治,临床疗效显著,至今仍工作在临床第一线。

  阮士怡(生于1917年2月21日),194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班,1955年参加组建了天津市市立中医医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身),主持筹建了天津市中医研究所,历任中医内科主任,研究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兼任天津中医研究所副所长。期间于1964—1967年,参加天津市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系统学习中医药。

  他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理事;天津市中医学会理事;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及老年医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天津市名中医,第二届国医大师。他推动了天津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分化与发展,创建了天津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心血管病学科、老年病学科。

  阮士怡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宅心仁厚,已进入期颐之年依旧思路清晰,睿智过人,临诊不辍,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传承中医,科普大众,无时无刻不竭尽所能为中医、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做出贡献。

  他一生崇尚“医乃仁术、德者居之”的信念,坚持在门诊第一线工作,亲自为患者把脉开方,经他诊治的患者以数十万计,其“大医精诚”的精神名扬海内外,高尚医德和先进事迹也屡见报道。

  阮士怡的学术思想主要体现在:提出“心-脾-肾三脏一体”整体观防治心血管及老年内科疾病,采用益气养阴法治疗冠心病,创造性的提出“益肾健脾、软坚散结”法保护血管,干预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的策略。

  他带领研究团队,通过临床与基础研究表明:①“益气养阴”法方药可有效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清除自由基,拮抗炎症反应,对缺氧损伤的心肌细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研发了新药--通脉养心丸,上市30余年,疗效显著,年销售额达1.5亿元。相关研究成果于1981年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②从血脂水平、病理形态、炎症反应及氧化应激方面进行观察,探讨了“益肾健脾、软坚散结”法方药保护血管,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的机理,研制了补肾抗衰片、降脂软脉灵Ⅰ~Ⅳ号、粘脂饮等治疗老年病的系列方药。相关研究成果荣获1991年和2004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由此研制的系列制剂近三年销量达50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③“软坚涤痰强心”法治疗慢性心衰,开辟了心衰治疗的新途径,研制了新生脉散片,临床总有效率达96.9%,其对症状和体征的改善作用优于地高辛。相关研究成果荣获1991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推动了中医药治疗慢性心衰的发展。《全国中医药防治慢性心力衰竭指南》采纳了以上研究成果。此外,新生脉散片也获得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撑——中药新生脉散片治疗心力衰竭(气虚血瘀水停证)临床前研究。

  阮士怡恪守严谨的从医治学精神,重视人才的培养与传承工作,奉行“将毕生之所学授予好学求知之才”的理念及“学术放任、鼓励实践”的教学方式,授业解惑。他因材施教,传承有道,倡导学术自由并鼓励技术创新。经他培养的13名研究生及数十名“师带徒”医生,在海内外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均发挥着骨干作用,他于1994年和2007年获得教书育人“伯乐奖”。

  70年多来,阮士怡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三等奖5次、市卫生局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发表学术论文34篇,科普文章65篇;主持编撰、出版学术专著5 部;研制中药制剂8 种、上市品种1 种。(“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