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手神针”破解世界难题 天津中医药彰显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7-04 07:24:00

内容提要:7月6日至7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将在天津举办。这为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更多地服务于各国民众的健康提供了良好契机……

  天津北方网讯:7月6日至7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将在天津举办。这为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更多地服务于各国民众的健康提供了良好契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中医一附院”)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市开设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的中医医疗机构,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患者满意度最高、拥有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最多的中医医院之一。院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众多,他们精湛的医术不仅为国人解除病痛,更是将中医药推向世界,赢得国际的认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是中医一附院最为著名的“大师”之一,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以治疗中风病及各种并发症为主,为破解中风病这一世界级医学难题迈出了一大步,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

  其中,“醒脑开窍”针刺法创新了中医治疗中风病难治后遗症、卒中后抑郁、高血压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帮助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不仅如此,他还将中风病本身的研究拓展到预防中风病、中风病后遗症康复的新领域、新方向,形成中风病防控一体化模式。

国医堂

  多年来,石学敏院士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在国内建立58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将先进经验传播到祖国各地,先后赴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把中医针灸推向了世界。

  要说这推向世界的成果?有一个例子最有代表性。2010年,世界著名拳王迈克·泰森来津参加活动期间,左肩突然疼痛导致活动受限,服用止痛药仍然效果不佳。后来,泰森主动寻求中医针灸治疗,中医一附院的针灸博士申鹏飞医生为他进行了3次针灸治疗后,就解除了他的左肩疼痛的病症,彰显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

门诊大厅

  在中医一附院,像石学敏院士这样的领军人物还有很多,他们为中医药领域的重大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让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积极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领域硕果累累;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开拓者国医大师阮士怡推动了天津中医、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分化与发展;首批全国名中医黄文政,深入研究探讨三焦理论,在国内率先提出“少阳三焦枢机不利为慢性肾炎的病机关键”,创立了“疏利少阳,标本兼治”的治疗原则,研制了肾康宁、肾疏宁、肾络宁等系列方药;武氏治神针法创始人、首批全国名中医武连仲首先提出了“神—脑—心—肾—督轴论”,尤其重视脑神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注重心脑肾同治。

  这些德高望重的名中医不仅为津城百姓、全国人民提供了健康服务,消除患者病痛,更带出了一个个特色科室,让中医药得到了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院作为我国针灸领域最大的临床、教学、科研基地,在中风病、中风后遗症、高血压、痴呆、面瘫等疾病的治疗成果,成为医院最大的特色。同时,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推拿流派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津沽推拿“内外兼治”在治疗伤科疾病、内科疾病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中医药发展,不仅需要中医的进步,中药的发展也必不可少,为此,中医一附院提出了“绿色中药,药好效优”的理念,国药堂的药材均选自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下的产品,保障中药安全、可靠、可控。同时,医生采用传统调剂方式,体现了中药汤剂辨证论治、灵活运用的特点。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每年接待来访外宾、外籍患者3000余人次,先后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瑞士、日本、韩国、阿曼等40余个国家建立了医疗合作关系。平均每年接收500余名外籍学员来院进修,迄今为止共接收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人来院临床学习。随着中医药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今后,该院还将为全球传统医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