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医堂”让百姓受惠 中医药登世界舞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霍艳华 编辑:赵颖妍 2017-07-05 07:22:00

内容提要: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天津中医药以良医妙药为媒快速发展,从创建“国医堂”,到涌现大批人才;从中药走向国际化,到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的国际化,天津正用扎实的成绩,践行着对中医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天津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天津中医药以良医妙药为媒快速发展,从创建“国医堂”,到涌现大批人才;从中药走向国际化,到研发水平和制造水平的国际化,天津正用扎实的成绩,践行着对中医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创建“国医堂”培养中医临床人才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共通过验收达标“国医堂”241个,具备建设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了100%覆盖。

  “国医堂”建起来了,家门口就能看中医,老百姓拍手称快。但是,“一站式”诊疗服务也对社区的医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集中医预防、保健、治疗为一体的诊疗服务区域,“国医堂”坐诊的中医医师实行全科一站式的接诊方式,即一名医师既能开中医处方,又能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展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热熨等多种中医药服务。为此,市卫计委依托市、区两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加大对“国医堂”医师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中医药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受训人员已达1200余人,“国医堂”的中医师真正成为中医技术“多面手”。

  天津通过深入推进“国医堂”建设,不仅调整了基层医疗服务功能和基层医疗机构收入结构,还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普遍现象,逐步实现基层单位“靠特色求生存、以服务促发展”的良性循环。既保持了医疗服务公益性,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又使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医患双赢。

建设“国医堂”的同时,天津也在推进“国药堂”建设

  精准检测 保证中药饮片质量

  随着中药在治疗和保健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饮片质量被予以更多关注。中药饮片质量直接影响到临床疗效,在源头把好关至关重要。为此,市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强中药饮片采购和入库验收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区成立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联谊会,建立中药饮片统一采购模式。各区选择中药饮片供货单位2—5家,供辖区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选用,此举有效地从供货渠道保证了饮片质量。目前,天津市中药饮片供应商由过去120多家减少到59家,饮片生产企业减少到73家。

  此外,为了严把中药饮片入库验收质量关,天津还出台了《开展中药饮片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在大部分中医院创建中药饮片快速检测室,以弥补经验鉴别的不足,用现代化的手段让检验更精准。

  推动中药国际化 瞄准世界最高舞台

  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需要站在现代科学的平台上,实现中医药走出去。为此,天津不断推动中药企业与国际接轨,以国际化的标准,让中药站上世界最高的舞台。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中药制剂,缺乏被国际公认和接受的质量控制标准,缺乏明确的有效成分含量和规范的检测方法,无法达到药品的稳定性和均一性,制约了国际化发展。为此,天津的医药企业将目标标准了世界标准,按照FDA、欧盟、ICH、ISPE(国际制药工程协会)等国际化标准和指南,对中药安全性、有效性、质量稳定性与质量标准进行控制。

天津中药企业致力于推进中药现代化进程

  目前,天津中药企业天士力研制的复方丹参滴丸经过20年的申报,经受住了世界最严格临床试验的评价,顺利完成美国FDA三期临床试验,成为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三期试验的复方中药制剂。另外,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荆花胃康胶丸、穿心莲内酯滴丸、复方蒿甲醚片、藿香正气滴丸6种药物作为处方药,进入俄罗斯、古巴、蒙古、越南、菲律宾等8个国家。

天津中药逐步走向世界
中医药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关注

  2016年10月,国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目前,天津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正在将中药与中医结合,深入国际医疗终端市场,真正从市场化实现中药走向世界,实现人类共享。(“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