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个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古韵悠扬唱传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君 赵刘伟 编辑:唐淑倩 2017-07-04 08:09:13

内容提要:6月14日是京东大鼓艺术家董湘崑诞辰90周年纪念日,为了更好地保护京东大鼓这门艺术,去年第四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上,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今年首个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恰逢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系列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6月14日是京东大鼓艺术家董湘崑诞辰90周年纪念日,为了更好地保护京东大鼓这门艺术,去年第四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上,将每年的6月14日确定为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今年首个全国京东大鼓星火日,恰逢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宝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系列活动。来自北京、河北、山东、重庆、黑龙江等地的董湘崑弟子、再传弟子、家人以及京东大鼓爱好者齐聚宝坻,参与和见证这一京东大鼓界的盛大活动。

   家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活动中,董湘崑先生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们举行了纪念先生诞辰仪式,一首饱含深情的《燎原赋》表达了大家的思念之情。收徒环节中,喜收8名再传弟子,京东大鼓再添新人。这些来自北京、天津、重庆等地的再传弟子,许下实现师爷星火燎原的遗愿,给人以莫大的希望和鼓舞。

  看着眼前的情景,最高兴的就是台下的董湘崑先生的家人。先生的长子董希君告诉记者,每次宝坻有关于京东大鼓的大型活动,他都参加。看到宝坻政府对京东大鼓的传承如此重视,作为董湘崑先生的家人,倍感欣慰。因为有一些演奏的基础,父亲去世后,他和三弟主动参与一些演出活动,也算是为这门艺术的传承尽一份心力,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王立江:让世界了解京东大鼓的魅力

  14日下午,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天津(宝坻)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传承人基地在文化馆多功能厅揭牌,为全国少年儿童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和展示京东大鼓艺术平台的同时,加强了非遗在少年儿童中的传承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4日,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成立中华儿童非遗小传承人委员会,启动仪式在廊坊举行。今年全年将至少发展20个实验基地,宝坻是其中之一。副会长王立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后会在宝坻的小传承人基地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京东大鼓首届青少年选拔大赛也会在今年启动。将来有机会,把京东大鼓和评剧带出国门,带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让世界都了解京东大鼓和评剧的魅力。

  许娣:大家都在努力传承京东大鼓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京津冀京东大鼓新秀展示,董湘崑再传弟子和京东大鼓爱好者们纷纷登台献艺,高水平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声。尤其是我区小星星戏曲培训班孩子们演唱的《星火燎原后继有人》,让大家倍感振奋。

  在观众席位里,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观众,一直在用心记录整个活动过程。尽管很低调,但是被大家认了出来。她就是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许娣。许娣在《大丈夫》中饰演的王慧娟,电视剧《婚前规则》中饰演的找文萍等角色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她告诉记者,从小就进了北京曲剧曲艺团的学员班,接触了很多曲艺艺人,那时就对曲艺的东西感兴趣。她觉得董湘崑先生是个挺传奇的人物,京东大鼓在董湘崑之前不知道,有了先生的《送女上大学》,全国开花,一个演员救活了一个鼓曲形式。从她内心,特别想来见识见识这位大师,和他的徒弟徒孙们的活动,这次看到了很多感动的场景。董湘崑大师这一代艺术家们创建了京东大鼓,活跃的这些徒子徒孙们证实了大家都在努力地传承着京东大鼓,这是特别好的咱们国家学习艺术传承的方式。京东大鼓是从宝坻开始的,从一个宝坻走向了全国。宝坻是京东大鼓的盛产地,在这发展,更有它鲜明的特点。(“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