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戴锡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09:19:00

内容提要:戴锡孟,女,1940年生,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教学、医疗和科研50余年,学术专长为中医药防治血液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擅长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疾患,并对中医药治疗血液病的疗效机制有所阐释。

  天津北方网讯: 戴锡孟,女,1940年生,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教学、医疗和科研50余年,学术专长为中医药防治血液病的临床和实验研究。擅长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疾患,并对中医药治疗血液病的疗效机制有所阐释。

  戴锡孟同志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20世纪70年代初,在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了天津市第一个“中医血液病专科”,设专门血液病床,并组建了血液病实验室,开展对血液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主攻再生障碍性贫血及白血病。1982年调往天津中医学院任副院长,1983年任院长。多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国家级三等奖一项,发表论文50余篇。1991年被天津市政府授予“中医血液病专家”称号,2011年被评为天津市名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天津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天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主任,天津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药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委员,天津中西医结合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戴锡孟同志在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经过5年的中医专业学习后,于1962年在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任住院医师,师从津门妇科名医顾小痴,随师查房侍诊。在此过程中,勤学苦练,学验渐丰。1969年调往内科,任内科副主任,师从陶建修主任潜心学习中医治疗血液病经验,并得到阮士怡、张翰清、邱绍卿、柴彭年、王云翮等名医的悉心指导,奠定了良好的内科临床基础。1973年始至1974年,利用一年半时间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参加天津市第一届主治医师进修班,进修西医内科,特别是血液病学,曾先后得到张久山、王今达、曹会觅及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杨崇礼、杨天楹、陈文杰、储榆林等著名专家的直接传授与指导,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临床及科研方面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1982年从附属医院调往天津中医学院任副院长,1983年任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在前辈哈荔田院长、韩锡瓒副院长及诸位老领导的带领下,受老一辈专家教授治学和学术思想的熏陶,在治学精神、学术视野以及对中医药事业终生热爱与执着诸方面较前更有所长进。

  在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研究方面,在国内较早提出了“肾虚是再障发病的根本”,以肾虚为核心确立辨证分型及治疗原则。将慢性再障分为肝肾阴虚、脾肾阳虚和肾阴阳两虚三型。并提出“补肾是治疗再障的根本”,采用以补肾为主,调节阴阳的治疗大法,使临床疗效得到明显提高。这一较早提出的分型和治法,受到国内同行的普遍重视。在临床实践的同时,并从免疫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了实验研究,初步阐释了补肾中药治疗慢性再障的作用机制。在白血病研究方面,确立了“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治疗大法,在全国较早应用传统中成药“六神丸”和“梅花点舌丹”治疗急慢性白血病,取得了可喜疗效。随后通过血清药理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对上述中成药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为安全有效使用上述中成药治疗白血病提供了实验依据。

  在天津中医学院担任院长期间,校务、临床和科研兼顾,不仅在国内提升了天津中医学院的整体实力,而且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曾先后赴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办学治校的经验,提高了学术水平。(“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