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患者难启齿 西青医院口腔科医生获点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耀文 王树云 编辑:吕斌 2017-07-04 10:35:45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医院口腔科的门诊病人等候区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而此时一个聋哑患者的到来,为在班的年轻医生陈立富出了个难题,如何与他沟通?平日里,无论男女老少患者来科里治疗,口腔科主任和医生们都是耐心加细心,一丝不苟的运用专业技术服务好每一个患者,陈医生终于想到通过写字的方法打开了与聋哑患者沟通的渠道……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连续降雨,西青医院口腔科的门诊病人量稍有些缓解,忙碌的口腔科医生们终于感觉能按时下班了,而此时一个聋哑患者的到来,为在班的年轻医生陈立富出了个难题,如何与他沟通?平日里,无论男女老少患者来科里治疗,口腔科主任和医生们都是耐心加细心,一丝不苟的运用专业技术服务好每一个患者,陈医生终于想到通过写字的方法打开了与聋哑患者沟通的渠道,在写字加神态交流中,完成了这名特殊患者的拔牙治疗,也赢得了患者的称赞手势。

  2017年6月23日下午4点半,外面下着雨,看完最后一个病人之后,口腔科陈立富医生直了直腰,自言自语的说:“下雨天病人见少,也快到下班点了,去喝口水吧。”走出诊室,陈医生却看到候诊椅上坐着两男两女四个人不停地向诊室张望,脸上尽是焦急的神情。“所有病人都叫过号了,他们怎么没进去就诊呢?”陈医生边想边走了过去。“你们是来看口腔科的吗?”陈医生关切的询问,却没有得到回答,只见四个人不停地用手比划。原来他们都是聋哑人,叫号系统喊名字的时候他们根本听不到,所以一直在门外等着。

  陈医生连说带比划把病人带到诊室,可是他说的病人听不到,病人的手语他也不懂。正在手足无措的时候,陈医生忽然想到用笔写字病人是不是能看明白。于是他马上拿出纸笔,病人看到后会意的连忙点头。病人认识字,这下就好沟通了,于是双方的笔谈就开始了……在写了两页纸之后,终于弄明白了,病人的嘴里有一个坏牙,疼了好几天了,起初不愿意上医院,就是怕沟通不方便,后来疼的受不了了才来医院看。

  陈医生仔细地为病人检查之后,用笔谈的形式告诉病人,患牙需要拍牙片之后拔除。等病人拍片子回来之后,陈医生看了片子,然后安抚下病人并示意别担心,让患者躺在诊床上,备好器械,随后轻巧地把他的患牙拔了下来。接着耐心的把拔牙后注意事项逐一用笔谈的形式告诉了病人。病人临走时伸出双手并竖起大拇指不停地向下弯,由此年轻医生也学会了这句表示感谢的手语。

  都说现在医患关系紧张,口腔科平均每天要为60余名病人看病治疗,从主任到各级医生除专心施治外,无不耐心关怀,积极宣教,医患之间相互包容。就像陈立富医生这样悉心对待病人,用心沟通,用爱交流,定能破除一切隔阂,此时无声胜有声。(“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吕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