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邓鹤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0:33:58

内容提要:治疗各种急腹症突出中医药特色,独创“整合疗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肛瘘发病机理的研究中首次提出肛瘘“主管道学说”并开展“近端瘘管切开挂线术”治疗复杂性肛瘘。独创传统中药配合“子午流注”、“生理周期”治疗乳腺增生性疾病。

  特点专长:治疗各种急腹症突出中医药特色,独创“整合疗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肛瘘发病机理的研究中首次提出肛瘘“主管道学说”并开展“近端瘘管切开挂线术”治疗复杂性肛瘘。独创传统中药配合“子午流注”、“生理周期”治疗乳腺增生性疾病。

  天津北方网讯:邓鹤鸣,男,出生于1940年11月,77岁,主任医师,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席外科专家。1964年毕业于天津医学院,本科学历,后西学中3年。1964年7月参加工作,就诊于我院,为外科住院医师;1969年为外科主治医师;1974年为外科副主任医师;1979年至今为外科主任医师,并于1979年任我科科主任直到2000年。曾任职全国中医高等教育研究会西医外科分会 副理事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天津分会第3届理事会 理事;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第4届理事会综合学科委员会 副主委。邓老从医49年来,热爱中医外科事业并倾注了大量心血,崇尚“理论思辨”,注重“崇原创新”,邓老重视临证经验总结,并挖掘整理古典文献,不断创新,参与及指导下级医师(包括师带徒人员)完成了丰硕的成果。

   临床学术传承科研社会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贡献

  邓鹤鸣教授为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专科-中医外科”顾问、学术传承人,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主治:1、外科腹痛性疾病、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阑尾炎、肠梗阻等;2、外科急慢性感染性疾病、下肢静脉曲张性慢性溃疡、软组织慢性窦道、丹毒等;3、甲状腺、乳腺疾病、慢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乳腺肿块、乳腺增生;4、大肠、肛门疾病、便秘、肛门瘘、内外痔、肛裂等。主持并完成中医药科研课题《近端瘘管切开术治疗复杂性肛瘘的研究》1项,并获科研成果1项。参编与本学科相关的中医药学术专著多部。发表论文多篇。培养了2名学术经验继承人,参与及指导下级医师(包括师带徒人员)完成了丰硕的成果。具体科研、成果、论著、论文情况如下:

  主要科研成果:《金黄膏的临床及实验研究》,《环套、加压、生肌法治疗臁疮腿的研究》,《近端瘘管切开术治疗复杂性肛门瘘的研究》

  主要学术著作(1)《中医病症诊疗全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天津,1999。(2)《西医外科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2003。(3)《中医急诊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2009。(4)《西医外科学习题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北京, 2005。

  3、邓鹤鸣教授主持或参与指导的科研项目

  (1)以金黄膏药对配伍规律探究外用中药透皮给药系统的物质基础。2010-2013,国家自然基金课题。

  (2)生肌象皮膏中象皮的作用及代用品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3)化腐再生法对糖尿病足肌腱坏死疗效的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4)糖尿病足中医辨证外治方案的多中心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2009年---2011年。

  (5)金黄膏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生成、加速创面愈合的研究,天津市教委课题。

  (6)金黄膏的透皮系统的临床及实验研究,天津市卫生局课题

  (7)针、药复合麻醉下腹股沟无张力性疝修补的研究。天津市卫生局课题。

  (8)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术(SEPS)治疗下肢静脉淤血性溃疡的临床研究。

  (9)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术(SEPS)治疗下肢静脉淤血性溃疡和金黄膏增效作用的研究。天津市卫生局课题。

  (10)基于"肠-胰岛"轴研究"通里攻下"法对急性胰腺炎胰岛β细胞功能影响。国家青年自然基金项目。(“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