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高金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0:39:22

内容提要:高金亮(1939-2012),教授,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工作五十年,学验俱丰,在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诸方面均有较深造诣和较多建树。其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被国内学术界所公认,对中医事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天津北方网讯:高金亮(1939-2012),教授,主任医师,从事中医工作五十年,学验俱丰,在中医临床、科研、教学和对外交流诸方面均有较深造诣和较多建树。其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被国内学术界所公认,对中医事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高金亮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天津市政府授衔专家,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为国内著名脾胃病专家;历任天津中医学院副院长(其间主持学院行政工作6年)、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脾胃病研究所所长、中央保健局会诊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及脾胃病急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及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药品监督局新药评委、天津市科技进步奖评委,《天津中医药》名誉主编,《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编委等职;从事中医工作50余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国家“973”课题“中药配伍规律的研究”,为顾问组成员,其关于脾虚证的系列研究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被国内学术界公认,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其中国外出版3部),主编中医教材2部。

  高金亮教授具有独到的辨证思路和精当的用药技巧,尤擅长脾胃病、老年病的诊疗,如对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癌前期病变、消化性溃疡,结肠炎,以及脂肪肝、慢性老年虚证、老年性骨质疏松等疾病辨证精当,用药精准,疗效显著,并结合其多年治疗脾胃病经验,用调治脾胃法诊治胃肠病及老年虚证,如老年性骨质疏松证等,不断拓展中医脾胃病研究领域,构建了跨专科多脏腑的具有中医特色的脾胃病证诊疗体系。高金亮教授十分重视实验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开展了病证结合造模工作,模拟了脾虚型慢性胃炎、脾虚型消化性溃疡等,以适应中医科学研究的需求。高金亮教授对中医教育事业辛勤耕耘,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讲授《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等近10门课程,主编了《中医基础理论》讲义、《中药学》讲义,并为研究生开设《中医科研方法论》课程,指导了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多已成为中医药事业的栋梁。任天津中医学院副院长期间,他竭力推进中医国际教育及学术交流。在国内率先举办中日《内经》学术研讨会,与日本东京后藤学园建立姐妹校,倡导并主持撰写系列针灸学日语教材;率先开展对台中医教育;承办多届国家教委高级国际中医培训班,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奠基了基础。(“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