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高克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0:42:07

内容提要:高克俭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的科教研和临床工作,擅长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由高克俭研制的院内制剂《心复康丸》对各种与心肾阳虚和肾不纳气相关的心力衰竭具有良好疗效,大大减少了患者的住院率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部分中轻度患者脱离了西药治疗。

  天津北方网讯:高克俭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的科教研和临床工作,擅长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由高克俭研制的院内制剂《心复康丸》对各种与心肾阳虚和肾不纳气相关的心力衰竭具有良好疗效,大大减少了患者的住院率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部分中轻度患者脱离了西药治疗。在师带徒过程中倡导十六字师训:“兴趣引导、勤学勤练、实事求是、科学创新”。在整个行医生涯中特别注重对中医学的创新,例如将传统的“四诊八纲”创新为“八诊八纲”等。

  高克俭,男,1946年出生,先后在天津市河西医院、天津市河西中医医院(副院长),及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北辰中医医院工作。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委员会第五届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电学会第一届、第二届常委,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学心血管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市心电生理与起搏学会常委等;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心律学会顾问委员,《天津中医药》杂志常务编委。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十佳医生、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天津市名中医称号,2012年被批准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15年被批准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

  高克俭在《健康周报》、《天津日报》、《卫生科普报》、《健康世界》、《华厦长寿》、《长寿》、《中国中医药报》、《科学园地报》、《今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医学科普文章数百篇,其中连载科普文章《病家学学心电图》,1993年10月至1994年10月每周一次连载于《健康周报》,共计51期。2008年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每周日晚上在《健康大学堂》20分钟的节目中讲解中西医结合常见病科普讲座约11个月。于2009年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每周日晚主讲常见疾病防治的中西医结合科普讲座。获得天津市卫生局举办的《天津市健康巡讲师》大赛三等奖等科普工作奖。

  高克俭曾经多次完成不同水平的师带徒工作。2012年批复高克俭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15年高克俭被批准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医院举办了隆重的拜师仪式。他在特别繁忙中接受了更加繁重的师带徒工作,收取了10名徒弟。他对学员要求特别严格,提出了16字师训:“兴趣引导、勤学勤练、实事求是、科学创新”,并将这16字师训条幅悬挂于名中医办公室,以为他自己和学员的座右铭。他对着16字师训解释说,如果对医学事业没有兴趣,就不要勉为其难;要想跟他学医,就必须“勤”字当头,反复背诵、理解、实践,循环往复;学习、诊治实践、科研等必须实事求是,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最后是不断在西医等各种医学体系的支持下,不断对中医提出新起点、新目标、新思路、新方法。他除了在门诊实施带教外,还定期为学员批改“作业”、“学习体会”等,定期为学员就中西医结合整体辨证施治的思路和经验进行讲学。(“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高克俭先后主编和参编《汉英中医辞海》、《心电图形态诊断学》、《实用老年中西医结合治疗学》等。高克俭近几年参与指导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北辰区科技进步5项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