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韩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0:59:00

内容提要:韩冰以沿着奇经八脉—冲任学说—妇科理论的思维方法,创新性地构建了以脏腑学说为理论基础,奇经八脉学说为理论框架,冲任学说为理论核心的现代中医妇科学理论体系。擅长奇经八脉辨证论治妇科病,尤善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以“补肾调冲”法治疗卵巢功能失调性疾病。

  天津北方网讯:韩冰以沿着奇经八脉—冲任学说—妇科理论的思维方法,创新性地构建了以脏腑学说为理论基础,奇经八脉学说为理论框架,冲任学说为理论核心的现代中医妇科学理论体系。擅长奇经八脉辨证论治妇科病,尤善以“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法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以“补肾调冲”法治疗卵巢功能失调性疾病。

  韩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500位名老中医专家之一,全国著名中医妇科专家,天津市名中医。曾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第二届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1990、1992年荣获天津市政府颁发的“天津市劳动模范”,1992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颁发的“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称号”。2000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荣誉。2005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全国中医药中医妇科名专家”。2006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8年荣获天津市卫生局颁发的“天津名中医”称号。2009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全国中医妇科名师”。

  韩冰结合临床经验,诠释了奇经八脉的病机特点,提出奇经八脉辨证是根据奇经生理病理及经脉循行的表现判断病变部位,用虚实辨别病情,用奇经间的相互关系来分析病证的传变规律。创新性地提出奇经病证19种治法和40种方药。擅用奇经药物,分经论治,配伍精当,药效精准,体现了当代津沽妇科流派的学术思想及用药特点。提出肝郁肾虚致瘀血内停冲任胞宫,瘀久挟痰,渐成癥瘕,故发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当从冲任论治,建立“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治疗大法。肾虚冲任失调是导致妇科经、孕、胎、产诸疾的基本病机,建立“补肾调冲法”,补五脏六腑之虚损,调冲任气血阴阳,以达调经种子的目的。肝经郁热,湿热内阻,带脉阻滞不畅致盆腔炎,以“清热利湿,宣通带脉”为法,口服中药配合盆炎灌肠方保留灌肠,收效显著。

  韩冰先后培养海内外博硕士研究生及学术继承人40余名,遍布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以及包括港、奥、台在内的中国各地。作为名中医工作室指导老师,手把手带教名中医工作室成员、进修生、研究生等,培养了一批一专多能、内外兼修、参西衷中、能防善治的中医人才,提高了各层次临床医师的技术水平,笔耕不辍,继出版《中国现代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韩冰》之后,积十年功夫,指导工作室成员完成《韩冰奇经八脉辨治妇科病理论与实践》一书,使其学术思想和临证思维广为流传。2006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韩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带领团队开始对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治疗进行研究,提出瘀血内停是发病的病理基础,癥瘕形成是病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气、血、痰”是分析该病的三个关键,创立妇痛宁颗粒。相继承担和指导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科委、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7项,从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水平,系统深入地探讨了活血化瘀、软坚散结法和代表方药妇痛宁颗粒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作用机制。2004年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妇痛宁颗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

  2005年韩冰教授建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并任会长,他主张以标准化推动中医妇科走向世界,组织制订了《中医妇科诊断与疗效评价标准》,促进中医妇科临床研究,保证新药研发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他坚持“立足国际、以内促外,依靠科教、医药并举,因地制宜、双相接轨”的战略方针,为构建中医药妇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增进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