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韩景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1:01:53

内容提要:韩景献从事中医针灸临床、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在针药结合治疗老年性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帕金森氏病、多系统萎缩、进行性核上性麻痹等神经变性疾患,临床疗效显著。

  天津北方网讯: 韩景献从事中医针灸临床、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在针药结合治疗老年性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帕金森氏病、多系统萎缩、进行性核上性麻痹等神经变性疾患,临床疗效显著。

  韩景献,男,生于1946年9月9日,汉族,河北省深县人,中共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系,同年分配至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1976~1978年在天津市卫生局西医学习中医班学习,1987年获得笹川奖学金资助,远赴日本北里大学医学系研修实验医学。1994年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实验针灸专家,1995年经国务院颁发证书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2002年被国家卫生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8年被天津市卫生局评为天津市名中医,在2002年、2008年、2012年被国家中医管理局确立为全国第3、4、5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学学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为天津文史研究馆馆员、日本SAM协会理事。

  韩景献从医45年,历经数十年的文献研读及经验总结,提出了“三焦气化失常-衰老相关”的创新性中医衰老新理论,认为三焦气化失常是衰老的根本机制和诸多老年病的关键病机。指出三焦气化失常则导致气血津液精化生失常,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致髓海空虚、元神失养,或瘀浊邪毒阻滞脑络、病损元神,发为痴呆。据此创立了“三焦针法”和“黄地散”,意在“疏调三焦、益气活血、扶本培元、蠲化痰浊”。该学说的特点:强调了三焦气化将五脏六腑联系在一起,是人体生命活动之本。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已形成完整的“理法术效”体系,丰富了中医的三焦理论,深化了其临床指导作用。相关论文“三焦气化失常-衰老相关论”被中国科技部信息研究所评为“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他在老年期痴呆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其指导下,其团队分别在生化、病理、蛋白、基因等多层次揭示了衰老、痴呆的机理及针刺作用机制。多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2篇,主编著作4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授权专利1项。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曾先后培养中外针灸学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72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5名,并指导高校教师访问学者3名。其团队针刺防治痴呆的诸多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尤其是日本相关研究人员及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迄今为止,他应邀在国内各地的学术会议中讲述痴呆的中医诊疗30余次。多次应邀在日本做“三焦针法”治疗老年期痴呆的公益讲座,并自2010年日本老年病研究会邀请其在日本东京每年举办1~2期“黄金丘比特”育成讲座和针灸疗法培训班。迄今(2016年)为止已经举办了8期,培养了150名日本针灸师。他们应用“三焦针法”治疗老年期痴呆取得了良好疗效,并在日本当地发表了研究论文8篇。2015年2月,“三焦针法”作为老年期痴呆的有效针灸处方编入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主编的日本全国统一教材中。此教材现已在日本广泛应用。(“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