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刘文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1:23:38

内容提要:刘文峰擅长临床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并在诊治其他中医内科疑难杂症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思想有:脾虚“脾不散精”或“散精障碍”是糖尿病的基本病机、“脾肾亏虚”和“痰瘀邪实”是糖尿病肾病的病因病机、“久病必虚”和“久病必瘀”、遣方用药“衷中参西”等。

  天津北方网讯:刘文峰擅长临床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并在诊治其他中医内科疑难杂症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思想有:脾虚“脾不散精”或“散精障碍”是糖尿病的基本病机、“脾肾亏虚”和“痰瘀邪实”是糖尿病肾病的病因病机、“久病必虚”和“久病必瘀”、遣方用药“衷中参西”等。

  刘文峰,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965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后分配至成都军区第40陆军医院, 1971年参加卫生部举办的毛泽东新医疗法学习班,1975年于成都中医学院内科进修学习。1978年调至成都军区军医学校任中医教研室副主任、副团职教员。1985年底转业至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至今,曾任该医院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内科部部长、糖尿病科专科专病首席专家;他曾荣获“天津市医德高尚百面红旗”光荣称号,建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文峰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天津市卫生局首批名中医工作室,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委员、天津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出版相关专著3部。

  刘文峰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近五十年,他始终秉承“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医德宗旨,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成就显著。他坚持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在内科诊室出诊,在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和其他内科疑难杂症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每天来找他求医的病人很多,尽管门诊量很大,但刘主任都会逐一的细心诊治,为广大患者解除了诸多痛苦,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他创立的方剂拟方作为院内制剂如“糖利平胶囊”、“降脂抗凝颗粒”、“百部止咳糖浆”、“骨质增生胶囊”疗效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刘文峰同志不仅潜心致力于中医临床,而且努力开展中医药的科学研究,他曾主持“疏肝清热、活血化瘀法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的科研课题,1999年7月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奖、天津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于他多年来在医、教、研工作成绩突出,1999年4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特别注重中医药的教育工作,2012年3月被聘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传承指导老师,曾参与编写《中医临床实习手册》与《中医病症诊疗全书》,主持编写《刘文峰医案汇编》、《刘文峰中医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集》和《津沽中医名家学术要略(刘文峰部分)》,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培养了学术继承人2名。为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作为老中医药专家刘文峰主任将毕生的精力全部投入到中医药的临床实践和学术探索中,这些都是他一直所追求的“苍生大医”精神境界的集中体现。(“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