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吴深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3:36:55

内容提要:吴深涛,朝鲜族,黑龙江人,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名中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科研及教学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 吴深涛,朝鲜族,黑龙江人,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名中医,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内分泌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科研及教学工作。

  吴深涛从医30余年,师从国医大师张琪先生,并先后侍诊国医大师路志正先生,著名中医学家吉良晨、薛伯寿、吕仁和教授等临证深造。经多年临证积淀,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及代谢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联合会内分泌分会副会长,中国糖尿病防治康复促进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天津市劳动保障学会医疗保险分会专家组成员,天津市首席基层糖尿病医师临床技能培训专家,天津市中医药文化与科普宣讲团专家,天津中医药杂志编委。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天津卫生系统跨世纪优秀青年技术人才,2003年荣获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9年当选为天津市“131人才”,2016年由天津市总工会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天津市卫计委评选为天津市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好医生”。

  吴深涛学宗《内》、《难》,思法仲景诸家,衷中参西。博取百家,潜心修习,结合长期的临床实践,致力于中医学的承传和创新。经多年临证探索,在内分泌代谢疾病、肾脏疾病、疑难杂症等方面的中西医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经长期研究提出内毒蓄损是现代病证的核心机制之一,并总结出“内毒”之“气-血-脉络辨证法”。丰富了中医“内毒”理论,并以内毒辨治多种疾病,获得显著疗效。

  他提出中医药治疗作用的核心机制是“适应性平衡”。中医学自古重视“阴平阳秘”和“以平为期”之平衡防治观,认为消除症状改善状态是中医药所具有的特征性优势,这种优势源于中医药防治疾病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独特之学术思维方式,特别是防治环节中的系统综合调节,而再深究其核心机制,则是中医药的适应性平衡。中药的作用从宏观上讲是恢复“阴平阳秘”之衡态,具体而言则首先发挥适应性平衡作用而非对抗和破坏为主,是助人体各系统针对病理因素的影响,调节人体机能以适应病理变化,使各系统由失衡状态到构筑新的平衡状态。

  吴深涛经临床实践尤其是通过对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和糖、脂毒性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中医传统病机理论和相关现代研究资料,提出糖尿病病机的新观点—“由浊致毒”理论,认为浊毒是糖尿病特别是胰岛素抵抗的启变要素并贯穿糖尿病病变的始终,甚至在糖尿病发展过程中的某些阶段作为病变之本而主导着病机的变化。并基于此独创化浊解毒法和以升降散为基础方的化浊解毒方药制剂,提高了糖尿病的中医临床疗效。丰富了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病机理论,为糖尿病的中医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吴深涛在临床之余非常注重中医药科学研究,坚持“科研源于临床,服务于临床”的原则,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8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主持编写国内临床诊疗指南6项,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奖励。

  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毫不保留地将个人临床经验著书以为年青学子及同道所用。主要个人专著有《中医临证修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中医辨治》、《张琪学术思想探赜》、《糖尿病肾病中医辨证论治》、《张琪老中医临证备忘录》、《亚健康状态与中医养生方药》等。于国内及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吴深涛亦非常重视学生的培养,教书育人,力求诲人不倦,尤为重视中医人才的培养,执教主张师生之间应相互“问难”,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自身的中医学修养,方可为中医大业的栋梁之材。现吴深涛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60余名,天津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3人。

  “神圣岂能在,调方最近情。存诚慎药性,仁术尽平生”,吴深涛恒以此为座右铭,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始终追求大医精诚之境界,为祖国医学的继承和发展而奋斗。(“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