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杨文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3:43:00

内容提要:杨文华,女,满族,1951年1月出生,工作45年余,率先应用中医单元疗法治疗白血病、清肝化瘀法治疗骨髓增殖性肿瘤、补肾活血法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对全蝎治疗急慢性白血病进行了临床及实验研究,为白血病的中医药治疗提供了理论及相关实验依据。

  天津北方网讯:杨文华,女,满族,1951年1月出生,工作45年余,率先应用中医单元疗法治疗白血病、清肝化瘀法治疗骨髓增殖性肿瘤、补肾活血法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对全蝎治疗急慢性白血病进行了临床及实验研究,为白血病的中医药治疗提供了理论及相关实验依据。

  杨文华1974年毕业于天津市卫生学校,1988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曾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现为血液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天津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奖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及多项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中医临床血液病基地特聘教授、专家组成员,天津市老年科协特聘教授,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血液病分会专家组成员,中医杂志、中华中医药杂志、中国中医药杂志审稿专家等。

  杨文华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病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45年余,总结出较为完整的治疗体系,强调整体观念、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治疗中提倡中药全过程参与,并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病种创立了不同的治疗大法:

  一、创立中医单元疗法治疗急性白血病

  根据急性白血病的发病特点及病变过程,分为化疗期、骨髓抑制期、缓解期及不化疗期4个单元,每一时期都成为一诊疗亚单元,认为白血病以正虚为本,邪毒为标,邪毒炽盛是关键,提出扶正解毒法,将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贯穿于每个单元,并进行个体化治疗,临床取得较好疗效。

  二、率先应用补肾活血法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精化血,“精血同源”,精旺则血旺,精亏则血少。若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或烦劳过度,终穷必及肾,肾虚精亏,精枯髓空,气血生化无源,脏腑百骸失于濡养,发为再障。肾之精气不足,无论肾阴虚、肾阳虚或肾阴阳两虚,皆可因虚致瘀。“虚久必瘀,瘀久必虚”,虚实夹杂,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变证百出,缠绵难愈。肾虚为再障发病之根本,贯穿疾病之始终,髓海瘀阻为标,“肾虚精亏、髓枯血瘀”为病机之关键,提出“补肾活血”之大法治疗再障。

  三、提倡应用清肝化瘀法治疗骨髓增殖性肿瘤

  骨髓增殖性肿瘤包括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等,中医将其归属于“血证”、“癥积”、“虚劳”等范畴。本病以正虚为本,以热毒、肝火、血瘀、痰结为标,病理上以血实、血瘀、血痹为主,率先提出清肝化瘀法治疗骨髓增殖性疾病,病变初期以攻为主;中期扶正与祛邪兼顾,标本兼治;晚期以扶正为主,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主持及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973课题1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医临床研究课题2项、天津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面上项目2项、血液病研究基地开放课题2项等。获得科技成果8项,其中获奖6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学术继承人4人。(“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