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名中医张宗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04 13:54:51

内容提要:张宗礼在临床实践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强调临床疗效是硬道理,倡导临床-理论-临床思维模式,坚持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运用“醒脾通三焦法”治疗慢性肾脏病,选药上突出轻清、宣透,使清阳上升、浊阴潜降,从而阴阳调和,气血和顺。

  天津北方网讯:张宗礼在临床实践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强调临床疗效是硬道理,倡导临床-理论-临床思维模式,坚持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运用“醒脾通三焦法”治疗慢性肾脏病,选药上突出轻清、宣透,使清阳上升、浊阴潜降,从而阴阳调和,气血和顺。

  张宗礼1983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同年就职于天津市中医医院骨科,师从苏永恒、强逸之、李尔年老师从事中医骨伤临床工作。1984年师从张大宁教授,从事中医老年病、中医肾脏病临床工作至今。同时还先后得到了马连珍、何世英、李振华、高象新、刘公望等诸位先辈的悉心指导,奠定良好的中医临床基础。1993年8月任天津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主持科内日常工作。1998年8月任天津市中医医院副院长。2012年6月起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主要学术职务:中华肾病学会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保健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中医干部保健专家。第三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张大宁教授的学术优秀继承人。天津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首届中青年名中医。天津市劳动模范。

  张宗礼师从第二届国医大师、中医著名肾病专家张大宁教授,继承“肾虚血瘀论”和“补肾活血法”学术思想,强调“肾虚血瘀”是构成多种慢性疾病、老年病及人体衰老的基础,以“补肾活血法”为治疗多种慢性疾病、老年病及抗衰老的基本疗法。近年来,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提出芳香醒脾、化浊排毒法治疗慢性肾脏病,选药上突出轻清、宣透,使清阳上升、浊阴潜降,从而阴阳调和,气血和顺,临床疗效得以提高获得满意效果。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诊疗各种肾脏病疾患,注重强调慢性肾脏病的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的重要性,体现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形成了独特的中医治疗各种慢性肾脏病的学术思想和方药。

  临床上不断优化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诊疗方案,通过整合优化中医、中西医结合以往研究成果,运用不同的干预措施,参与了“肾衰系列方”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中医补肾活血法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课题项目,进行慢性肾衰综合干预措施的临床评价研究,形成能够充分发挥中医综合调节和辨证论治的优势。使用大黄炭等药物以加强降浊排毒作用,重用冬虫夏草、生黄芪、川芎等药物加强补肾活血功效;在制剂过程中,应用脱钾工艺,克服了晚期肾衰患者因血钾升高不能服用中药的弊端。归纳总结张大宁教授学术思想,从中医辨证角度拓展该治疗大法临床应用领域,结合现代医学研究寻找其共性规律,进而客观揭示其有效性。

  参与完成的“肾衰系列方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与实验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治疗男子性功能障碍的新药—‘肾灵散’”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成果,“补肾活血胶囊治疗老年痴呆临床观察及对血氧自由基代谢的影响”获天津科技进步三等奖。他主持参与编写了《实用中医肾病学》、《张大宁学术思想文集》、《中医补肾活血法研究》、《津沽中医名家学术要略》、《现代中医临床备要丛书》、《实用糖尿病学》、《国医大师临床研究·张大宁医学丛书》等学术专著,撰写《糖尿病肾病理论与临床初探》、《益元活利汤治疗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张宗礼教授运用醒脾法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临床经验》、《自拟醒脾祛浊汤治疗脾肾气虚、湿浊中阻型慢性肾功能衰竭41例》、《张宗礼教授治疗IgA肾病经验》、《张宗礼教授醒脾通三焦法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经验》等多篇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刊物上。(“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