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可能有大雨 专家解释:天津为何比往年都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侯静 2017-07-05 09:35:00

内容提要:昨天凌晨到上午,天津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两个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津城被突如其来的降雨从睡梦中唤醒。截至昨天下午,全市平均降雨量并不大,普降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个别站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6.9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东丽的大毕庄,46.2毫米,雨强超大。

昨天清晨,一场大雨突降津城,本市河北区岷江路附近区域的路面出现积水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但随着大雨停息,积水迅速排清,路面恢复干爽。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凌晨到上午,天津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两个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津城被突如其来的降雨从睡梦中唤醒。截至昨天下午,全市平均降雨量并不大,普降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个别站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6.9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东丽的大毕庄,46.2毫米,雨强超大。

  专家解释:天津为何比往年都热

  日前,本报报道了国家气象局刚刚出炉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最热城市排行榜”,天津由常年的第十四位跃居第二位。

  对此,天津市气候中心专家解释,今年夏天大家感觉特别热,是因为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比较多,往年是持续三四天结束,今年持续6天的情况也有,而且间断后,又有持续性高温出现,极端最高气温并没有突破历史极值,只是35℃以上的高温天数比较多。而今年天津偏热,与厄尔尼诺现象没有关系,大陆暖高压脊特别稳定地占据华北、京津冀、西北地区,如同一个大锅扣在这里,这些地域高温蔓延,冷空气也比较弱小,所以持续干热的天气特别明显。7月以后,副热带高压北上,津城的降雨增多,干热天气又会向湿热天气转变。

  昨天上午的雨,为何感觉比上次暴雨还大?津城从周一开始,每天早晨都会隔窗听雨,只是津城周二的降雨,有些地区很急,有些地方雨很小,降雨量极不均匀。气象专家分析,受槽前暖湿气流影响,4日凌晨开始直到上午,全市范围普降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个别站大雨。出现了一个小时超过20毫米的短时局地强降雨,这种情况最容易造成路面积水,所以这些地区的居民感觉降雨偏强。天津4日上午出现了14个积水点,上午积水很快退尽了。

  未来趋势:周四可能有大雨

  4日夜间到5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和北移,仍然会有雷阵雨天气过程,局地会达到一个中等以上强度的降雨过程。未来几天,雨水每天都会光顾,只是雨量多少不等。6日白天到夜间,本市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大范围明显的强降雨过程,预计降水量将达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量级。7日至9日气温回升。

  受降雨影响,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从3日开始,受东南风影响,津城气温有了明显的下降。4日开始,本周的降雨越来越频繁,气温也不会升得太高,4日津城午后的最高气温在31℃左右,但户外仍然感觉闷热。从5日开始直到6日,津城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6日当天,受降水影响,气温可能会更低,只有28℃上下。7日,随着降雨结束,气温回升迅速,一直到9日,气温都比较高,最高气温又上升至34至35℃。

  气象台4日16时发布,4日夜间至5日白天,雷阵雨转多云,东南风2至3级,5日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4℃。(“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