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俶成与隆顺榕——我的爷爷卞俶成(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卞淳 编辑:曲璐琳 2017-07-05 14:43:03

内容提要:2003年,天津中药厂恢复了著名老字号,更名为天津隆顺榕制药厂。2006年,隆顺榕经商务部认定为天津市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在天津中药行业,隆顺榕的历史最悠久,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老药铺,是我太爷卞树榕创立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距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卞俶成

  2003年,天津中药厂恢复了著名老字号,更名为天津隆顺榕制药厂。2006年,隆顺榕经商务部认定为天津市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在天津中药行业,隆顺榕的历史最悠久,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老药铺,是我太爷卞树榕创立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距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天津卞氏家族的祖籍,原为江苏省常州府武进县胜西乡,为当地望族,其天津家族的起源,可追述至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卞氏天津始祖卞瑛携家眷随宦来到天津,称为“乡祠卞家”。“乡祠卞家”因“隆顺号”卞家老铺发迹,但早年的隆顺号与药店并无关系,而是以布匹货物为主要经营项目的货栈。至卞家第四代传人卞树榕时,卞家依靠隆顺号货栈已经富甲一方,但祖籍南方的卞氏后人由于水土不服,经常生病,卞树榕害怕家人为庸医假药所误,遂精心研习医理,亲制丸散膏丹,供家人及亲友用。1833年,卞树榕怀着“济世寿人”的思想,投资5000吊开设了一家药局。药局沿用卞家“隆顺”字号,并缀以卞树榕名字中的“榕”字,至此一个地道的卫药老字号“隆顺榕”诞生了。

卞俶成旧居(今和平区睦南道85号)

  我的爷爷卞俶成,本名肇新,出生在天津老城厢鼓楼附近的卞家大院。1920年左右迁居英租界威灵顿路(现河北路)。为躲避日伪,1938年,卞俶成购买了英租界香港道(现睦南道)土地一块,由著名建筑师阎子亨主持设计,兴建了四所西式平房,起名为“友爱村”(即今和平区睦南道81号、83号、85号和87号)。

  卞俶成1908年毕业于天津县私立第一中学堂(现为南开中学)。1913年,远赴当时飞速发展的欧洲游历求学,曾就读英国伦敦大学理财科,因“一战”爆发,后来到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于1917年毕业并获得商科学士学位,离美回国。1918年在上海银行界任职,后回津。因受到西方社会先进资本运营方式的熏陶,志在一展抱负。作为著名的教育家、金融家、慈善家、爱国商人,他不仅协同岳丈严范孙长期担任南开学校校董,多年来还热心教育和慈善事业,1920年至1937年,连任南开大学校董并兼任新学书院、汇文中学、中西女中、培才小学等校董事。

  卞俶成在执掌隆顺榕期间,大力创新,任人唯贤,开创了新局面。当时正值民国初年,人口增多,他认定中药业大有发展潜力可挖,遂投资五万元将原四间门脸扩建为五间三层大楼,耸立街头,生意更盛。经过一番运筹,隆顺榕出现了新气象。该店由著名书法家华世奎题写“隆顺榕成记”匾额。为扩大经营,卞俶成先后在今劝业场、和平路、西安道、建国道、东马路、大沽路等地,开设了六家分店,又在上海、香港、广州、台湾等地设立办事处驻庄,主要经营药材批发及各种进出口业务。隆顺榕推出了中国第一个中药片剂银翘解毒片、第一个中成药酊剂藿香正气水、第一个儿童中药片剂小儿金丹片。

  隆顺榕作为卞家产业,交由经理代为经营,爷爷只是进行宏观管理。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金融行业。1919年,他返津任天津农商银行襄理。1935年至1941年,任天津中央银行副理、经理。1937年7月底天津沦陷后,日伪当局想接管中央银行,多次逼迫爷爷交出金库钥匙,但没能如愿。1941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英法租界,将他非法拘禁,后经保释,赋闲在家。天津解放前夕,爷爷婉拒孔祥熙的赴台要求而留守天津。天津解放后,爷爷年事已高,退出工作,但作为特邀代表曾出席天津市各界代表会议。1952年6月1日在津病逝。

2016年7月,卞俶成之孙卞淳在天津开发区中新药业园区接受采访。

  1955年1月1日,中国药材公司天津市公司成立,同年9月10日,隆顺榕成为第一批公私合营的药厂。从我的太爷卞树榕、爷爷卞俶成、父亲卞学钺及我和弟弟卞淞等,都曾经或正在隆顺榕工作。我现在供职于由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红基会合作设立的慈善基金“救心基金”。先辈爱国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永远是鼓舞我前进的力量,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希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卞淳口述金彭育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