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聚津共商发展 津台两地交流越来越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吴宏 马宬 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7-06 07:13:00

内容提要:让全球目光聚焦天津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刚刚闭幕,2017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以及第十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7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等又在天津举办。盛夏的天津,高朋满座,四海瞩目,无论是医疗、文化还是商贸,天津正在加快开放合作的步伐,迎接八方来客共谋发展。这次金砖国家的部长们带来了哪些新合作?台商又带来了哪些好玩好看的新项目?可别眼花撩乱,咱们一个一个地看。

  天津北方网讯:让全球目光聚焦天津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刚刚闭幕,2017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以及第十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7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等又在天津举办。盛夏的天津,高朋满座,四海瞩目,无论是医疗、文化还是商贸,天津正在加快开放合作的步伐,迎接八方来客共谋发展。这次金砖国家的部长们带来了哪些新合作?台商又带来了哪些好玩好看的新项目?可别眼花撩乱,咱们一个一个地看。

传统医药展示:现场制作达仁堂山楂丸

  传统医药走上“一带一路”

  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举行。此次金砖国家部长级会议除例行会议外,传统医药作为特色并与部长会议有机结合成为最大亮点。会场外,传统医药展览、中医技术现场体验,不仅让中外嘉宾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又让他们切身感受了中医的治疗效果。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会场外看到,以中华传统中医药发展史、现代中国的中医药、津门传统医药文化、传统中医药元素展为主题的四部分展览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医药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民族底蕴。

医非药物疗法和中医综合治疗体验吸引了不少外籍嘉宾

  在展区内,“中医药一带一路”主题展板格外显著。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将基本形成,将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颁布20项中医药国家标准,注册100种中药产品,建设50家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示范基地。

传统医药展示

  在传统医药元素展区,独具匠心的设计充分展示了传统医药在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精华。

  在中国中医药文化展区以及津门传统医药文化展区,有各类中医药有关古董、器具、书籍等珍贵文物。这里精心展示了璀璨夺目的中医药文化与历史遗珍。这些珍贵文物不仅来自大学、医疗机构和企业,甚至还有许多资深的津门藏家,将他们独一无二的私人收藏品贡献出来,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和学习。

中医体验活动区

  在中医体验活动区,针灸、推拿按摩……中医非药物疗法和中医综合治疗体验吸引了不少外籍嘉宾,大家都跃跃欲试,想亲自感受一下中医技法的神奇之处。深入了解了中医药历史,体验了中医技法,接下来中药制作技艺和现代化仪器设备展示则向大家展示了“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技艺和先进技术的创新发展,向世界有力证明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

  多元文化探索深度合作

  2017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根据首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议定和中方工作计划,第二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于2017年7月5日至6日在津举行。

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高官会

  会议期间,金砖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分别做主旨发言,就未来文化领域务实合作发表见解。香港特区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代表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将正式与会并简短发言。金砖五国文化部长还将在会议期间签署《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并见证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儿童戏剧联盟签署成立文件。会议期间还将在天津举办《金砖国家遗产图片展》和《中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展》。文化部还将在天津举办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和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专场文艺演出。

金砖五国文化遗产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

  2017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金砖国家合作的大框架下,作为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金砖各国对于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夯实金砖合作民意基础,有着基本的共识和共同的愿望,金砖文化合作有着很大的发展需求和空间。

  津台两地合作不断加深

  7月6日至7月9日,第十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7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将在梅江会展中心与天津市民见面了。四大展馆、16个主题区,超过800家优质品牌、1200个展位,不仅有来自宝岛台湾的爆款商品,此次活动还为台湾青年来天津就业创业搭建了平台。同时举办泰达杯·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大赛训练营、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等活动,组织台湾大学生来天津金融机构就业实习。

玲琅满目的台湾商品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于为忠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津台会自200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9届,台博会自2010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7年。津台会和台博会得到了津台各界人士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品牌效应和延伸效果不断增强,有力地推进了津台两地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9年来,津台会累计邀请台湾政商界人士1900余人次,推动促成台商投资合作项目70余个,累计投资155亿元人民币。台博会累计参观采购人数299万余人次,达成采购意向金额260多亿元人民币。津台会和台博会已成为津台两地重要的机制化交流桥梁,搭建了两岸经贸合作重要平台。”(“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吴宏 马成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