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从杭州到汉堡 联动世界经济需更多国际共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何蒨 编辑:包天墅 2017-07-06 06:39:32

内容提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历届峰会的主题都带有承前启后的特色,中国去年成功举办杭州二十国峰会,并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张。今年的汉堡峰会将在这一主题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落实全球经济治理切实可行办法。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举行。历届峰会的主题都带有承前启后的特色,中国去年成功举办杭州二十国峰会,并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张。今年的汉堡峰会将在这一主题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落实全球经济治理切实可行办法。

  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新变化之际,西方大国间存在一定分歧。中国作为二十国成员,以及G20上一任主席国,如何支持德方办好此次峰会、加强中德在二十国集团事务中的合作,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

  联动与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指出:“面对西方大国的分歧时,中国的态度既不是超脱,也不应陷入西方大国的争论。作为世界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在杭州峰会时提出的倡议和主张,例如经济韧性、联动性、包容性等,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汉堡峰会将会延续这些主张。”

  陈凤英特别强调:“历届峰会中,今年是形势最好的一次。美国的经济政策虽然在转型,但是美国经济在增长。欧洲虽然有很多政治问题,包括英国脱欧及地缘政治中的恐怖主义,但欧洲经济与过去相比,情况正在好转。亚洲经济依然势头很好。总的看来,世界各地的贸易和投资情况都不俗。所以我们可以说,世界经济是在增长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凤英认为,即便美欧、美俄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分歧,但在汉堡二十国峰会以后,美英欧日等大国之间的共识很有可能增加,分歧会减少,这种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对上一届杭州峰会主张的延续,特别是“塑造联动世界”的要求。陈凤英指出,所谓“联动和包容的世界经济”,其表现方式很多,分歧也是一种联动,只有通过分歧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她强调:“每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同,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要保护自己,所以我们才需要联动与包容。联动意味着开放,塑造联动,加强韧性,这正是杭州峰会的核心。”

  从G20峰会到绿色“一带一路”

  今年的汉堡峰会中,贸易和环境问题是西方大国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提出的公共产品,也是我们在世界经济低迷时期提出的“中国方案”,实际上与这两个议题紧密相连。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指出,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最近发布了《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报告。报告显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若保持现有增长势头,到2030年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总计将超过22.6万亿美元。若将气候变化减缓及适应成本考虑在内,此预测数据将提高至26万亿美元,说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缺口较大。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

  李向阳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强调绿色发展,这与全球环境保护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从理念上看,也只有通过绿色增长,顺应沿途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需要,才能既实现让企业赚钱,又建立口碑,从微观层面的经济收益与宏观层面的国家形象上达到双赢。”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也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全面发展的问题,其中就包括环境保护。中国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道路,国家一开始没有很多钱投入到环境中去。“一带一路”倡议就要避免这个问题,在发展中保护环境。陈凤英强调,环境本身也是一个产业,能够创造就业和产能,对环境的投入就是一种贸易投资,要把环境问题当做一个产业来做,强调这个过程中的公益性,也即企业的社会责任。她强调:“‘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关注环境保护,这也是中国带给世界的贡献。”

   原标题:G20:从杭州到汉堡,联动的世界经济需要更多国际共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