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起高一不分文理科 减少必修分增加选修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陈欣 编辑:曲璐琳 2017-07-06 10:11:26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举办了全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现场会。市教委印发《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天津市普通高中学校实施“选课与走班”指导意见(试行)》等4个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文件通知。关于本市普通高中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学分安排等,市教委相关专业人士分别进行了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举办了全市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现场会。市教委印发《2017年天津市普通高中课程安排指导意见(试行)》《天津市普通高中学校实施“选课与走班”指导意见(试行)》等4个关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文件通知。关于本市普通高中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学分安排等,市教委相关专业人士分别进行了解读。

  【课程设置】

  不分文理科,学生自选3科作为等级性考试科目

  改革考试科目设置,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高考不再分文理科。

  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与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内容以课程标准中必修课程的规定及其要求为依据;等级性考试内容以课程标准中必修课和选修I课程的规定及要求为依据。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等级性考试科目。

  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修I、选修II三类课程构成。必修课程是全体学生必须修习的课程,选修I课程是学生根据个人需求与升学考试要求选择修习的课程,其中,计入高考科目的选修I课程学分要修满。选修II课程是学生自主选择修习的课程,包括国家在必修与选修I基础上设置的拓展、提高、整合性课程和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由学校根据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办学特色和天津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求等开设。

  【学分变化】

  必修学分减少,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选择空间

  必修学分减少,由116分减少到88分。各科目中,只有体育与健康增加1学分,其他都做了减法,综合实践活动由23分减少到16分。选修I学分由22分增加到42分。选修II学分由6分增加到14分,校本课程不少于8分。

  减少必修课学分、增加选修课学分,目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学生选择空间。同时,促进学生学会选择,规划人生。学业水平考试应覆盖所有学科,促进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打牢终身发展基础。

  综合实践活动内容也发生了调整。研究性学习学分由15分减少到8分。社会实践依然保持6学分,每学年均应安排1周,每周2学分,可安排军训、劳动、社会考察、职业体验等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原社区服务)在课外时间进行,3年不少于40小时,获得2学分。

  建议开设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课程,各按3学分实施;音乐、美术课程也各按3学分实施,在3年中统筹安排;体育与健康课程3个学年每周必须开设,每周不少于2课时。

  【实践案例】

  二南开“分层”“分项”“走班”三模式结合

  为落实本次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推出课程“分层”“分项”“走班”等3种模式结合的新课程安排。

  分层教学:主要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9门学科。针对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要求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特征,整合教学资源,创造出多样化教学方法,做到层次分明,从而让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分层教学把选择课程的自主权最大限度交给学生,让学生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层级学习,实现全面均衡发展。

  教师模块走班:学生仍在行政班活动,不同教师走班教学。比如英语教师可以就学习内容分为单选、阅读、完型和作文,老师把自己最擅长的模块精心准备,而学生们也能接触到年级所有英语教师,接受每一位教师打造的精品教学。这种走班模式对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给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生分项走班:采取3种实施方式。除学校社团活动课程外,学校的精品校本课程可供学生网上选课,体育、艺术、生涯规划、学科自主课程等也将实施学生分项走班。(“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