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王笑频:让传统医学造福人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前沿新闻 作者:李娜 王欣 编辑:李彤 2017-07-07 17:00:37

内容提要: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开幕。会议以“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发布了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前沿新闻讯: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天津开幕。会议以“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发布了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天津公报》及《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以下简称《联合宣言》)。

  会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表示,目前,中医药的顶层设计已经逐渐成型,主要体现在2017年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秉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明确了中医药走出去的目标原则,以及主要任务。

  对于会上通过的《联合宣言》,王笑频对记者表示,此次发布的《联合宣言》意义重大,金砖国家的人口占全世界的的4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联合体,又是一个新兴国家,他在卫生政策方面的一举一动对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示范作用。

  此外,金砖五国都是传统大国,他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传统以及丰富的草药资源,并且还具备建立在这些资源基础上的长期应用传统学的历史,基于这些共同的传统发展的背景,五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共同发布、推进传统医学的交流与合作,意义十分重大。

  谈及目前传统医学在医学领域的影响力时,王笑频强调,传统医学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密切相关。对于人类种族繁衍、文化传承,传统医学功不可没。它的价值是巨大的,首先我们要认可祖先的灿烂文化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其次,传统医学中蕴含着许多解决人们当代医学问题的智慧和诀窍,比如新发传染病,老龄化,以及持续上涨的医疗投入成本等,传统医学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特点都可以在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总之,传统医学强调在疾病发生之前,依靠调节生活方式来助于人们树正确的生活观,提高整个国民的健康素质。所以,传统医学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近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2017年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中医药正式迈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中医药法》的正式颁布,对于中医药的走出去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影响可以说是历史性的,它明确了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根本方向,原则,以及重点发展领域。”王笑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医药法》不断推动中医药事业,和全世界有志于发展中医药的国家联合起来,共同让传统医学造福人类健康。(“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娜王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